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美国“鱼鹰”机测试发射制导火箭弹与导弹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柯江宁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2-16 10:55

自2007年以来,贝尔—波音公司的V-22“鱼鹰”式倾转旋翼机已经在全球范围部署。不过,它只有一种主要的攻击武器,即朝向飞机后部的机枪。这款倾转旋翼机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但可以向前转动它的发动机及旋翼以像固定翼飞机,以更快的速度远程飞行,并依靠它的速度和灵活性,以保护自己不受地面火力攻击。但这种情况可能很快改变。

在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KC-130“大力神”改装成为武装侦察平台之后,美国海军陆战队现在希望对其V-22“鱼鹰”倾转旋翼机队也进行同样的改装。为了实现数字化互操作性,根据海军陆战队将传感器和武器装备到每一个空中平台的新原则,贝尔和波音公司,相继自筹资金进行了试验,力图在“鱼鹰”飞机上装入一款前射武器,以大幅增加其攻击火力。

前不久,为了证明V-22“鱼鹰”可向战斗机提供空中加油,并可作为电子战平台和通信节点的能力,美军特在亚利桑那州尤马试验场进行了试验。

其间,海军陆战队测试前射武器能力将会使“鱼鹰”具有真正的进攻能力,以支援地面部队和腾出战斗机,如AV-8鹞或其替代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B闪电Ⅱ,去执行其他任务。

在测试期间,“鱼鹰”进行了5次以上飞行,用悬停模式和发动机舱处于60°攻角时,以110海里速度发射武器。期间,发射了26枚2.75英寸非制导火箭弹,然后发射了海军陆战队已使用的两枚BAE系统公司的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的制导火箭弹,以及两枚雷声公司的“格里芬”B轻量级精确制导导弹。

贝尔直升机公司副总裁兼V-22项目主管文斯·托宾解释称,非制导火箭的发射使我们能够检查机身负荷,“发射制导火箭将有利于让坏人不敢胆大妄为,我们看到‘鱼鹰’可以携带各种制导武器。”

“鱼鹰”在机长驾驶舱窗下面,用小塔臂对机身结构进行了改进。工程师们发现该结构可以轻松支持7发火箭弹吊舱类似的重量。机鼻下,标准雷声的AN/AAQ-27A电光照相机替换了L-3 Wescam公司的MX-15传感器,并配有一个激光指示器,而且开关安装在驾驶舱,可以使机组成员自行设定目标。为了保护起落架舷舱免遭火箭发动机残骸和散热损坏,工程师还配备了一个保护涂层以减少伤害。

火箭是从安装飞机左边,驾驶舱窗口之外的发射器发射的。飞行员或副驾驶可以发射武器。飞行员可以看到自己驾驶舱窗户外的目标,不像遥控火炮,其中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只能盯着电脑屏幕。2010年,《海军陆战队时报》报道,火炮控制者经常因盯着屏幕太久变得晕头转向而且恶心。

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安装这些武器,将提供额外的火力并减少依赖前方弹药油料供应点,有时需要提供近程攻击旋翼机,支持V-22行动的情况。不需依赖前方弹药油料供应点,V-22可以更频繁地起飞。”

在海军陆战队2015年的航空计划中,“鱼鹰”的一个重要的升级路线图中不仅考虑了引进武器装备,而且包括新的瞄准吊舱、视频数据链和空中网关功能,以使该机作为一个空降通信节点。

海军陆战队在战场使用MV-22运送货物和部队,也用于搜索和救援任务。空军在执行特种作战任务中使用了CV-22。目前,贝尔—波音公司已向海军陆战队交付了242架 MV-22倾转旋翼机,向空军交付了44架 CV-22飞机。但目前,海军陆战队还没有正式资助“鱼鹰”的火箭弹项目。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