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兵器动态>>正文

中国古代史上常见的冷兵器

来源:中华冷兵器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2-25 08:17

冷兵器是不带有火药、炸药或其他燃烧物,在战斗中直接杀伤敌人,保护自己的近战武器装备。广义的冷兵器则指冷兵器时代所有的作战装备。

冷兵器的发展经历了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三个阶段。

冷兵器按材质分为石、骨、蚌、竹、木、皮革、青铜、钢铁等兵器;

按用途分为进攻性兵器和防护装具,进攻性兵器又可分为格斗、远射和卫体3类;

按作战方式分为步战兵器、车战兵器、骑战兵器、水战兵器和攻守城器械等;

按结构形制分为短兵器、长兵器、抛射兵器、系兵器、护体装具、战车、战船等。

火器时代开始后,冷兵器已不是作战的主要兵器,但因具有特殊作用,故一直延用至今。

常见的冷兵器

[戈]

中国古代击刺勾啄长兵器。其特点一般为在端首带有横向伸出的短刃,刃锋向内,安有长柄,用以勾割或啄刺敌人。最早的戈由石刀、石斧、石镰等原始工具发展为石戈、青铜戈等。戈的形制尺寸多样,据《考工记》记载,戈的规格是:戈广戈

2寸,内长七寸,胡长6寸,援长8寸,重1斤14两。柄长6尺6寸。但实际上戈的尺寸并不一律。标准的戈,由戈头、柄、铜尊三部分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