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AK-12将装备前线部队 替换原有老式步枪

来源:环球军事作者:卢士玉 王野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4-16 08:42
AK-12突击步枪的握把处细节

使用情况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以卡拉什尼科夫的AK-47为代表的突击步枪一直使得苏联在轻武器研制领域走在世界前列,推动7.62毫米口径步枪的发展,并且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使用。在20世纪70年代,又推出了小口径步枪AK-74系列以及其之后的各种衍生枪型,对于苏联部队的轻武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导致此后的各种研发新枪型都延续了AK-74的经典外形布局设计,虽然有所改进,但是都是限于增加附加功能和提升使用的人机功效,偶尔出现的全新设计也限于概念枪型。

到了90年代,随着苏联的解体,俄罗斯的轻武器工业也进行了整合,军火商为了生存,也进行了轻武器的研发和设计,但大多是出口型或者少量装备部队,随着AK-74系列在部队使用的时间越来越长,其射击精度和现代化附件加装的局限越来越引起军方的不满,因此俄罗斯推进新一代步枪研制计划,于是出现了AN-94和AEK-971步枪。AN-94采用了浮动自动机设计,前2发枪弹以超过2000发/分钟的射速发射,增加了射击人员后坐力感知的时间差,从而提高了命中率,随后射击速率变为600发/分钟的正常射速进行射击,AEK-971则采用“平衡自动反冲系统”,有效降低了后坐力。但是由于枪械本身以及经费等原因这两种枪只在少部分俄罗斯部队使用,并且成为出口枪型。在同一时期,伊孜玛什公司(现为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在AK-74M的基础上,研制了一系列的出口型步枪,该系列在1994年最后完成设计过程,推出了从AK-101至AK-105共5种型号,并通过卡拉什尼科夫联合股份公司出口到世界各地,俄军也有部分列装该型枪,这一系列的武器被称为“AK-100系列”,前文提到的AK-103-4也属于其中,AK-100系列在俄军中的使用还是受欢迎的,并且出口情况也不错,随后研发的就是前文提到的AK-200型突击步枪,以及AK-12型突击步枪,按照俄罗斯军队的轻武器装备思路来看,目前由于面临的经济制裁、油价下跌等影响,加上大量的AK -74的库存,AK-12型突击步枪采购量不会太大,即使AK-12在使用中没有出现问题,满足俄军需求的情况下,完成换装也要很长的时间,先期采购的AK-12会结合“拉特尼克”(战士)单兵系统,优先装备俄军特种部队。因此虽然AK-12突击步枪被外界广泛定义为俄罗斯的“第五代新型步枪”,但实际上俄罗斯的突击步枪的装备情况仍处于一个新老共存时期,AK-74系列仍然是骨干力量,老当益壮、而且总体表现依旧出色。

发展趋势及应用前景

为了装备部队后的可靠性,AK-12的样枪在卡拉什尼科夫工厂的试验场里每天都要在各种极端环境下试验2500次,目前已经基本通过了俄罗斯军方使用可靠性的检测,卡拉什尼科夫集团已经在做好了批量生产AK-12准备,正在等待2015年第一批的订单,如果订单量大的话,该公司有能力迅速将产能提高到每年5万支。另外AK-12作为基本型突击步枪,未来在该枪基础上还将研发AK-12U卡宾枪、PPK-12冲锋枪、SVK-12狙击步枪、RPK-12轻机枪以及其他若干出口型。总之,延续以往设计思路,丰富功能化,不进行全新设计,而是循序渐进、按部就班、稳扎稳打,这不仅是AK-12的研制指导思想,也使俄罗斯推进军事现代化改革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