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兵器天地>>正文

BMPT-72坦克支援车:“死亡联合收割机”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苗鹤青责任编辑:吴昊2015-04-16 08:42

在外人看来,俄罗斯陆军最大的亮点就是无穷无尽的坦克集群,而该国乌拉尔机械车辆厂出品的T-72、T-90主战坦克更是享誉世界。值得一提的是,乌拉尔厂还利用坦克底盘发展出极具特色的新概念战车,例如新近在多场演习中亮相的BMPT-72坦克支援车,它有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绰号——“死亡联合收割机”。

坦克伴侣

BMPT-72的诞生,源于俄军对未来“不对称作战”的认识。鉴于类似1943年苏德库尔斯克坦克会战那样的“装甲兵决战”很难再现,今后装甲兵最有可能遭遇的环境是城市巷战,主战坦克很容易面临来自街道两侧乃至头顶的“饱和攻击”,考虑到坦克一贯强调正面进攻火力和车体前半球180°的防护力,如果遇到敌人从暗处向坦克顶部和侧面袭击,坦克很有可能“中招”。

俄国防部装甲坦克总局的结论是:坦克在巷战中必须得到新式反步兵战车的支援,它既要能提供与主战坦克接近,甚至更高的装甲防护能力,还要有强大的自身火力。最终,一款基于T-72坦克底盘的坦克支援车——BMPT-72由乌拉尔厂设计局推出,2013年在下塔吉尔国际军备展上向俄国防部检查团进行公开演示。

根据乌拉尔厂的战术构想,城市战中使用的BMPT-72与主战坦克的比例是2:1,也就是两辆BMPT-72掩护或支援一辆主战坦克。在野外地区作战,这个比例则为1:2。这个比例是根据城市作战的复杂性而定的,要求在第一时间攻击多个不同高度的目标。城市战中,BMPT-72像是主战坦克伴侣,能减小坦克的战斗压力,使其能腾出力量应对其他坦克或坚固目标。

生存能力强大

BMPT-72采用全方位防护,其车体前方的防护与主战坦克水平相当,且炮塔上不存在易受攻

击的薄弱部位。车体两侧的防护主要依靠车体和炮塔安装的装甲板、固定在履带裙板上的装备和外挂的爆炸反应装甲。车体后部安装了可拆卸的格栅状挡板,其反应装甲是作为主装甲的一个模块而设计的,并非临时加装。

为适应坦克快速机动作战,BMPT-72的动力传动装置、履带和悬挂装置、消防设备与三防系统等部件都采用主战坦克标准。BMPT-72的设计基于T-72坦克的底盘,还可以移植到T-90主战坦克底盘上。相比T-72坦克,BMPT-72驾驶舱后部位置提高了,提供更多空间安装设备。特别是在动力系统方面,由于采用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厂生产的最新型V-84MS柴油机,最大功率为1000马力,匹配自动变速箱。BMPT-72车重47吨,推重比为21.3马力/吨。BMPT-72越野性能极好,最大时速65千米,最大行程550千米。在无障越野路上时速可达60千米,可翻越高达1.5米的障碍。这样的机动性足以与主战坦克并驾齐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