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44亿美元打造的新型战舰有何独特之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征鲁责任编辑:姚远
2016-01-24 21:48

日前,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首次进行海试,这艘新舰拥有很强的对地打击火力,优良的隐身性能,被称为“革命性”的未来战舰——

注意!未来战舰“来袭”

新闻提示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对先进武器的创新研发可谓不遗余力,其超前的理念和先进的技术引领着武器装备发展潮流。如今,下水试航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再次成为美国创新探索的范例,它充满未来感的舰型、突出的隐身性能、强大的打击能力等方面引人注目。

有消息称,这艘驱逐舰建造历时7年时间,造价至少44亿美元,被美国海军寄予厚望。造价如此之高、建造如此之久,这款新型战舰究竟有何独特之处?对未来海战又会起到怎样影响?本文将为您一一解读。

创新驱动 蓄力研发

美国“国防创新倡议”提出的第三次“抵消战略”上,要求发展颠覆性先进技术武器,而“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正是源于美国海军战略的调整。冷战结束后,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成为美国面临的主要威胁。美海军认为,由海向陆的攻击将会成为其主要作战样式。为此,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海军推出了《21世纪水面作战舰艇(SG21)任务需求方案》。

最早响应该方案的是武库舰,它拥有500多个导弹垂直发射模块,但因为功能单一、航速慢、过分依靠友军数据支持等短板被放弃。随后,美国海军又提出了对陆攻击型驱逐舰(DD21)的设想,该型舰吸取了武库舰的教训,强调对陆攻击,兼具制海、防空和反潜能力,独立作战和任务弹性显著提升。不过,该舰因为美国国防部新领导层提出的新要求而被废止。随后,美海军在DD21方案基础上提出了DD(X)项目,逐步发展为DDG-1000,最终赢得国会支持,“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方案敲定。

经过竞标和选型后,美国海军授予通用动力公司14亿美元的合同,在其下辖的巴斯钢铁造船厂建造首舰——“朱姆沃尔特”号。该船厂在美国的综合实力仅次于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曾承建过30多艘阿里·伯克级驱逐舰、24艘佩里级护卫舰和8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为了建造巨大的“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该厂专门新建了高达30多米的新厂房。

除通用公司外,美国的其他军工巨头也在这项巨额的军火“蛋糕”中分了一杯羹,雷声公司负责该舰任务系统的整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通用公司共同负责船体、机械系统和电子系统的设计及制造,BAE公司参与武器系统的研发。此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3通信公司等其他知名防务承包商也参与了这个项目,实现了强强联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