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兰州舰一起演练的这些外国舰艇实力如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青晨 李佑任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2 21:09

东盟身旁的大国舰影

——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2016的舰艇解析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青晨 李佑任

5月1日,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海上安全与反恐联合演习-2016的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兰州舰抵达文莱穆阿拉港,此前已有五艘参演舰艇抵达,分别是美国海军DDG-63斯特西姆号、俄罗斯海军572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韩国海军981崔莹号、印度海军L24埃拉瓦特号和越南海军HQ381号巡逻艇。

本次各国派遣来参与联演的舰艇中,有中美新锐的“盾舰”两艘,俄罗斯大型反潜驱逐舰一艘,韩国通用驱逐舰一艘,印度登陆舰一艘以及越南海军巡逻艇一艘。

其中,DDG-63“斯特西姆”号服役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第15驱逐舰中队,属美国海军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FlightⅠA型,为伯克级早期型号,最初作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低成本高效能版存在,是美国海军第二级搭载宙斯盾系统的防空舰。全舰主要以宙斯盾系统为核心,武备方面主要有十二组共96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一门Mk45 127mm舰炮,两座四联装鱼叉导弹发射架,两座Mk32三联装324mm鱼雷发射器以及两座密集阵近防系统。作为美军主力驱逐舰,伯克级功能全面,作战能力强大。对空方面“标准”舰空导弹配合“密集阵”近防系统组成两层防空网,对海则有“鱼叉”反舰及“阿斯洛克”反潜导弹,Mk32鱼雷发射管发射的Mk46轻型反潜鱼雷,对陆攻击则有“战术战斧”远程陆攻巡航弹为主力,以及Mk45 127mm炮作为对陆、对海攻击的补充。

可以看出,伯克级作为美国海军90年代的“新生代”,是现今以及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舰队主力,各方面性能均衡而强大,尤以防空和对陆攻击能力较为突出,其先进的宙斯盾系统和远程的战斧导弹提供了远超其他国家普通驱逐舰的强大作战能力。FlightⅠA型由于没有机库,反潜能力相比后期型号稍弱,在战斧反舰型号相继被取消以及LRASM未服役的情况下,本舰对水面舰攻击能力也只是一般水平。但综合来看,仍然是本次联演中战斗力最为强大的舰艇之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