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X-2隐形战机:想从技术上入手超越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朱俊玮责任编辑:姚远
2016-05-05 17:25

日本防卫省发布的X-2照片。

今年4月22日上午,日本三菱重工研发的X-2隐形战斗机验证机首度升空,表明日本已进入隐形时代,加入了目前仅有美、俄、中等少数国家独享的隐形战机俱乐部。

X-2的首次试飞从名古屋机场起飞,飞行26分钟后,降落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位于岐阜县的基地。试飞过程中,X-2试验了起飞、降落和基本的机动动作。负责监管该研发项目的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未来战斗机项目负责人土井博史用“完美”来形容这次飞行。试飞员也称这次飞行“极度稳定”,飞机的控制与模拟训练时一模一样。他确信该款飞机将能满足防卫省的要求。那么,X-2到底有多先进?很快就能列装日本自卫队形成战斗力吗?

突出的隐形和机动性能

既然是隐形战斗机,那么X-2的最大特点应该就是隐形能力了。众所周知,飞机想隐形,首先是对雷达隐形,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优化外形设计,减少雷达反射截面,必须减少外露和突出部位,消除角反射和镜面反射部位,武器舱等外挂装置必须藏到机身内;二是利用特殊涂层和复合材料,使飞机表面能够吸收雷达波。此外还要兼顾红外、可见光等其他波段的电磁波以及声音隐形。

日方认为,X-2的隐形性能甚至“已经超越了美国的隐形飞机”。据日本防卫装备厅第3开发室室长三轮英昭介绍,X-2的机身线条流畅,壁板几乎没有接缝,其独特的机身形状还能将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位于机身正面的发动机吸气口最容易反射雷达波。X-2的吸气口设计属于机密,吸气管被设计成复杂的弯曲结构,大大减少了雷达反射面积。X-2没有外部武器舱,这是低可探测性飞机的另一个特点。

与美军的隐形战机不同,X-2机身可以吸收雷达波,主要靠的不是特殊的涂层,而是复合材料。X-2的机身使用了能吸收电磁波的陶瓷和碳化硅复合材料,这是最令日方得意的一点。日方称,全世界只有日本企业能够研制出电磁波吸收材料。唯一使用雷达吸收涂层的是座舱,其挡风玻璃上涂有特殊的锡合金涂层。

此外,X-2的另一个特点是高机动性,可以完成复杂的机动动作,其秘密就在于它的发动机拥有一个变桨系统,可以进行3D推力矢量机动。X-2安装有两台石川重工生产的带有加力燃烧室的新型XF5-1低旁通比涡轮风扇发动机,每台发动机可产生5000公斤推力,推力重量比与法国“阵风”战斗机使用的斯奈克玛M88-2型发动机相当。两台发动机共安装有6个鸭蹼形的推力转向片,可上下左右活动,改变喷射角度,从而能够完成快速爬升、快速俯冲和急转等飞行动作。不过,未来的战斗机可能会使用新型发动机。日本防卫装备厅从2012年开始研发一种15000公斤推力的发动机,将拥有一个轴对称推力矢量喷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