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海军三大训练舰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丁仕峰 张健 黄海波责任编辑:姚远
2016-11-25 09:30

郑和舰:中国海军军官的摇篮

综合训练舰郑和舰对中国海军乃至世界海军都是一个熟悉的名字,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可单舰环球航行半圈无须加油。该舰的主业是为海军院校学院提供航海训练平台。因此,其上搭载的海上训练设备也较为先进。据统计,中国海军舰艇部队现役指挥军官和技术军官中,有2/3左右的人曾在该舰实习。因此,该舰被誉为海军军官的“摇篮”。

郑和舰是中国海军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

据媒体报道,郑和舰设有卫星导航仪和GPS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设备和全自动火炮、火箭深弹发射器等武器装备,教学、通信、机电、生活、医疗设施齐全,仅大型海图室就有三个,并设教学指挥中心和教学彩色电视闭路系统。在该舰上,学员可同时进行航海、观通、机电、武器、船艺、医疗等40多个课目的实习训练。

郑和舰的另一大主业是友好访问。据报道,“郑和”号自服役以来,先后4次代表人民海军出访美国、俄罗斯、印度、泰国等7个国家,赴柬埔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航迹遍布世界30多个海区和港口。累计航程近50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10余圈,开创了人民海军单舰航程最远、在航率最高、所经航区港口和出国次数最多4项纪录,成为名副其实的外交明星舰。

训练舰作为海军的一个特殊舰种,其地位重要、不可或缺。从未来海战的特点看,战争取胜的关键还在于人。而训练舰的主要功能是将人训练成可以适应未来海战的军人,并通过训练使之与武器装备完美结合,从而发挥出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这个环节不可或缺。正因如此,各国都高度重视训练舰的研制建造。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国产训练舰的规模和水平都将会随着中国海军整体的壮大,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并会有大的作为。比如,远航训练活动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远航实习训练中心和海上训练中心运行逐步成熟。届时,中国海军院校学员的海洋文化理念、海权观念将更加巩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