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下一代轻型坦克身披“隐身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航 鞠威责任编辑:陈婕
2016-12-03 03:01

美军下一代坦克验证车“格里芬”全重28吨造型奇特——

轻型坦克身披“隐身衣”

战斗全重仅28吨,不到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的一半;一架波音C-17运输机可轻松搭载两辆——美国通用动力公司设计研发的下一代坦克验证车“格里芬”,在2016年美国陆军装备展上一亮相就备受关注。有专家称,这一新型高科技坦克将有利于美军进行作战部署,更好地协同配合步兵和伞兵作战。

“格里芬”验证车外形奇特,履带都被橡胶板覆盖,能减少尘土和噪音,降低可见光和红外特征,进而降低被发现的概率。该车整体为钢铝材料制成,外表包敷了玻璃纤维复合材料,隐身效果极佳。在操作感觉和战场感知方面仍延续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部件,不会让坦克手有陌生的感觉。该车目前拥有一个轻量化炮塔,具有与M1“艾布拉姆斯”坦克相同的打击能力,可以防护50毫米以下枪炮的打击。对于一种轻量化、可快速机动部署的坦克来说,这个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了。

从长远来看,世界上能够养得起重装甲部队的国家越来越少,机动、灵活、火力强、造价低、防护能力高的轻型、中型坦克在国际上将会大受青睐。美国“格里芬”项目将带动国际上轻型、中型坦克市场的重新洗牌,有效提升美国的国际军火市场占有率。

(《解放军报》2016年12月03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