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坑了两架舰载机 这样的航母阻拦索幸亏没买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王婷婷责任编辑:姚远
2016-12-09 15:33

半个月坑了两架舰载机 这样的航母阻拦索幸亏没买

图片来源于网络

12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一架苏-33战斗机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降落时坠海,飞行员成功逃生。据悉,这架战斗机当天在叙利亚执行任务后,降落时因阻拦索断裂而冲出甲板。

俄罗斯唯一现役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冒着黑烟执行反恐任务以来,这已经是第二次因为阻拦索问题导致舰载机失事。11月14日,一架米格-29KUBR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降落时失事,有分析认为,这次坠机是由于前一架次舰载机降落时,将阻拦索拉断,米格-29KUBR在空中等候更换阻拦索,然而盘旋时间过长,导致燃油耗尽双发停车,最终坠海。

舰载机“生命线”绝不是几根钢索那么简单

航母上的阻拦索被称为舰载机的“生命线”。在航母上降落时,舰载机的飞行速度高达300千米/小时,相当于“砸”在甲板上,从舰载机尾钩与阻拦索“拉钩”开始到飞机停下全程时间只有2到3秒,没有这根“生命线”,舰载机根本无法在100米左右的降落距离内安全着舰。

然而,要将时速近300千米的舰载机速度降为零,并不是几根钢索就能做到的,隐藏在航母甲板下复杂的阻拦装置才是其核心。

“现代航母普遍使用的是液压式阻拦系统,它由制动器械、液压缓冲系统以及冷却系统组成。”中国船舶信息中心柳正华研究员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一系统由美国海军航空局研制,已使用发展80余年。

舰载机降落时,尾钩挂上阻拦索后,阻拦索一边通过滑轮阻尼器减缓飞机速度,一边不断把动能传递到压缩空气罐。此时,隐藏在甲板以下的整个阻拦系统同时工作,将冲击带来的巨大动能转化为液压油的热能和压缩空气的势能,使得飞机受到缓冲并实现制动。

当着舰飞机的前冲运动停止时,甲板阻拦索和滑轮绳索中的应变能将会使飞机稍微往回滑动一下,这样,阻拦索就会自动从飞机尾钩上脱落。通过操作复位阀,就能使阻拦索返回到原位,为下一次阻拦做好准备。

航母的阻拦索是一种消耗品。在舰载机的飞行任务前,要进行细致检查,是否出现了安全隐患需及时更换。有评论认为,短短一个月不到,库舰就出现了两起阻拦索引发的事故,只能说是库舰的甲板作业人员对阻拦索的维护保养和任务前检查出了疏漏。

阻拦索没有拦住中国航母发展

由于阻拦索问题,“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此次任务中已损失两架舰载机。除了导致战机失事,阻拦索断裂对于航母甲板上附近区域的飞机、人员非常危险,美国航母的一次阻拦索断裂事故,致使8人受伤,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舰面人员一跃而起,才躲过像鞭子一样乱甩的阻拦索。

阻拦装置是航母工程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对材料、机械设计等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世界发达国家无一例外对此严加管控封锁,因此质疑中国航母阻拦设备真实性的言论一直不绝于耳。

2011年底,针对外媒关于俄罗斯拒绝对中国出售航母阻拦索装置的报道,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毫无根据”。他同时表示,中国航母平台的主要系统装备,包括阻拦索在内,都是自主研发和改装的。

2012年11月23日,我军飞行员驾驶国产歼-15舰载机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舰“辽宁舰”,报道称,“一举突破了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阻拦索并没有拦住中国航母的发展。

美“先进阻拦装置”能实现自身“健康监测”

目前,比较典型的阻拦系统是美国航母普遍采用的MK7液压阻拦系统。专家指出,随着航母发展新需求的出现,这一型号劣势日渐凸现。

12月1日,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官网报道称,该公司研制的“先进阻拦装置”(AAG)已于今年10月13日完成了首次对F/A-18E“大黄蜂”舰载机的降落阻拦试验,据悉,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在正在调试状态中的“福特”号航母上,对AAG装置进行舰上测试。

柳正华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此套“先进阻拦装置”中,阻拦机和软件控制系统是最重要的部件。他解释说,阻拦机是吸能部件,构成很简洁,包括水力涡轮等结构;软件控制能够精确控制飞机阻拦着舰的过程,并能控制飞机在甲板上停止的距离;此外,“先进阻拦装置”的阻拦索采用了一种轻质合成缆索,这可以减少系统总惯性,降低结构载荷,并缩小滑轮减震器尺寸。

“‘先进阻拦装置’是美国未来采用的航母舰载机阻拦设备,用于替换现役航母上的MK7型液压阻拦装置。”对于“先进阻拦装置”的优势,柳正华认为,现役航母上使用的液压阻拦装置只有一种吸能部件,而“先进阻拦装置”有三种吸能部件,只要任何两个可用,就可以保证舰载机的安全着舰。

此外,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液压阻拦装置已经达到了开发的极限,不适合阻拦更重的舰载机和轻质无人机,但“先进阻拦装置”可以调节的阻拦力范围更宽,既可以回收携带更多弹药的舰载机,也适合阻拦轻质无人机;并且解决了阻拦降落过程中,舰载机受力不均匀问题,有利于延长舰载机寿命。

同时,“先进阻拦装置”将嵌入健康监测系统,可以通过仪器测量关键参数,分析数据确定系统的健康状态。柳正华表示,利用这些技术,可以通过判定条件决定是否需要维修,而不是等到出现问题后才进行维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