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工业企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面临哪些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董瑞丰责任编辑:姚远
2017-01-08 22:58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董瑞丰) 军民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现阶段国防工业企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仍面临一系列问题。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会长刘东奎8日表示,将建立军转民与民参军、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产业促进、金融服务和国际合作五大服务平台,促进军民资源双向转移、良性互动。

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军民融合产业联盟8日在北京宣布成立。刘东奎说,适时成立联盟,坚持“军民融合、凝聚资源、协同创新、服务产业”为宗旨,有望推动军民融合产业效益最大化、助力企业自身核心业务拓展。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十几万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很多高新技术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可与传统军工企业相比肩,但却只有上千家民营企业进入军工行业。

对于现阶段军民融合面临的问题,刘东奎列举:从企业外部来看,军民融合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军民融合行业壁垒亟待突破,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体系急需建立。从企业内部来说,企业产权与组织机构互相适应融合发展的要求,企业军民统筹的战略和机制尚需加强,军民产业与创新应用不能满足供给侧需求,国防科技企业抗风险能力弱,稳定持续发展能力不足。

“国防科技工业是军民融合的天然载体和核心领域。”刘东奎说,未来要着力搭建军民协同创新展示引导平台,提供与其他企事业单位相互促进和交流合作的机会,进一步促进联盟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落地。

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不断优化有利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打通阻碍融合的堵点。“希望联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优化军民融合产业链,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推广应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有关人士说,积极探索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发展新模式,联盟可以充分利用资源凝聚和平台服务功能,发挥成员单位的科技、市场等优势,大力促进相关产业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该联盟由中国国防工业企业协会、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发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