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式单兵携行具竟对泅渡也有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何兵兵 卢施灿责任编辑:姚远
2017-02-09 09:24

单兵携行具解剖图。梁晨 绘

行军打仗,战士“带什么、怎么带”将直接影响其作战效能。因此,世界各国军队都非常重视单兵携行具的创新发展。

单兵携行具是指单兵用于携带武器装备、生活用品的装具,俗称“小背囊”。内装单兵睡具、当季迷彩服、内衣、针线盒以及干柴干粮、洗漱用品等生活类物资和工兵铲、侦毒包、防毒服等战斗类物资,大大小小有十几种物品。其携行标准由师团级单位根据所在任务区气候特点而定。

我军初创时期物资匮乏,没有统一的单兵携行具,战士身上仅有三个“小袋子”,即米袋、子弹袋和手榴弹袋;抗日战争时期,携行具多了搪瓷碗筷,进入寒冬增加一件棉袍,白天穿晚上盖;解放战争时期,单兵携行具初见雏形,每名战士配发腰带、白毛巾、水壶和棉被,以绳带捆挂身上;建国后,我军单兵携行具大幅改进,尤其在抗美援朝时期,不仅实现全军携行具统一规范,还增加雨衣、大衣、战术背心等装备,但携行方式依旧是“分件单挂”,服装、被褥只能叠成方块,再用背包带捆绑,背在身上。从那时起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打背包”成为每一名军人必学的一项技能。

为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1991年我军第一代组合式单兵携行具成功研制并装配部队。全套携行具由作战背心、作训包和背囊3部分组成。91式背囊的诞生让人民军队彻底告别了“打背包”的历史,此背囊采用高强度铝合金内背架,按照人体力学设计,以实现舒适和负重完美统一。随后的01式单兵携行具为适应不同作战地域需要不断细化,背囊设计分为温区和寒区两种类型,单兵睡具也细分为热带、亚热带、寒带睡袋多种类型。后来的07式单兵携行具科技含量更高,布料改为数码迷彩防水尼龙,具备伪装、防水功能,还可作为武装泅渡漂浮装置。

单兵携行具从外挂式到打背包捆绑式,再到装载背负式的发展,见证了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风雨历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功能更好的单兵携行具将会呈现在广大官兵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