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矛就有盾,战场上如何防范无人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建光 张乃千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24 22:43

软硬兼施——

为无人机布下天罗地网

反无人机技术目前主要包括硬杀伤和软杀伤两种技术手段。其中最常用的武器,就是堪称硬杀伤领域中“铁拳”的防空武器系统。目前,美国陆军正在基于反火箭、火炮和迫击炮的“扩展区域防御与生存能力”项目中,推进反无人机系统研究。这套系统发射的微型动能杀伤拦截器是一种袖珍导弹,可通过雷达回波信号直接命中目标,已于2015年成功开展了技术试验。此外,美国陆军“复仇者”系统配备了“毒刺”导弹和高射机枪,可用于击落微小型无人机。

但动辄使用防空武器打击无人机有些大材小用,在打击成本上也划不来。一旦遭遇体积小巧、大编队的无人机群采用蜂群战术来袭时,留给防空系统的反应时间极少,面对这些廉价的无人机群入侵时,可能束手无策。在硬杀伤领域,高能激光发挥了以柔克刚的神奇效果。激光武器系统具有快速、灵活、抗电磁干扰等优点,可摧毁小型无人机。2015年8月,美国波音公司演示了“紧凑型激光武器系统”的反无人机能力,可在40公里范围内对无人机目标进行精准识别和追踪。

众所周知,无人机在飞行中主要依靠无线电信号进行导航和控制,但这些通信链路的安全性着实不高,容易遭遇干扰和破坏。电磁技术和网络技术等软杀伤手段就是利用了无人机的这项软肋。电磁脉冲、高功率微波甚至可使毫无防护的无人机电子元件暂时失效或烧毁,从而使无人机陷于瘫痪甚至坠机。俄罗斯联合仪器制造公司研发的反无人机系统,就可使无人机上的所有电子元件瘫痪。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开展的“无人机干扰系统”,是一种可携带红外近距离传感器的身管发射武器,通过在无人机周围喷射导电碳纤维,来干扰无人机通信信号,起到杀伤无人机的作战效果。

近年来,美军还尝试通过发动网络攻击直接接管无人机控制权,并于2014年开展了首次反无人机网络攻击试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