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矛就有盾,战场上如何防范无人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建光 张乃千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24 22:43

点击美军无人机的软肋

■田武洲 魏岳江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军正在研制新型导航定位设备,以替代现在广泛使用的GPS卫星定位导航系统。报道称,GPS之所以被美军诟病,主要是由于该系统过于依赖脆弱的天基卫星系统。卫星在战时极易被干扰、破坏,或受到网络攻击,自身安全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美军事专家担心的是,尽管明知GPS系统存在安全隐患,美军对其依赖程度还在不断提升。 

GPS的全称是全球定位系统,它是用导航卫星来进行计时和测距,从而确定用户准确位置的定位系统。美军目前将GPS系统作为战场通信系统的主干,GPS网络依赖接收在轨卫星发射的信号,在战争中是一个潜在的受攻击目标,而这正是美军无人机的软肋。

近年来,俄军越来越多地注意到美军对GPS的过度依赖性问题。许多专家认为,美国打击的低效和联军的多次误伤都与GPS干扰仪有关。在伊拉克战争中,伊拉克从俄罗斯购买了约200个GPS干扰仪,专门用于对付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据称,这种干扰仪只有香烟盒大小,可以迷惑精确制导炸弹和导弹。

面临卫星被干扰和攻击的威胁,美国有专家呼吁减少对全球定位系统的依赖,并开发GPS的替代物。五角大楼的研究机构日前公开了装有安全软件系统的新型无人机,以防止黑客入侵该机的控制和导航系统。有媒体报道,2017年俄军将获得能摧毁或压制微型无人机的移动式系统,该系统能在35公里以外发现无人侦察机并让其失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