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亿背后的装备玄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14 10:51

1100亿背后的装备玄机

■杨王诗剑

美国、沙特签下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

前不久,沙特用12位数的真金白银抢走了头条:在双方元首的见证下,美沙两国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一揽子军售协议。大单敲定,看似宾主尽欢,实则玄机深伏。

美国的盟友用美国货,可谓铁律一条,沙特更是坚定的实践者:除了少量的英法装备,其余几乎都是美国货。据不完全统计,海湾战争以来,沙特每年都要向美国送上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的军火大单。这次,除了1100亿的协议,特朗普更是一口气向沙特预售了未来10年的装备,总价高达3500亿美元。

持续堆积的黄金造就了沙特的地区军事强国地位,但这一过程似乎并不愉快。沙特曾因里根政府停止销售F-15而大发牢骚,“我们花大笔的美元去买你们(美国)的武器装备,却还要面对美国国会再三的侮辱”;在打击也门胡塞武装时,沙特军方也曾抱怨,美国的军售以次充好,美式装甲车辆比俄式装备更不安全;至于这次千亿大单,更是有点强买强卖的意味。例如,此前被沙特拒绝的4艘战舰,再次出现在协议中。这些沙特版的濒海战斗舰不仅价格贵了一倍有余,而且配置还缩水不少,与沙特现役“利雅得”级护卫舰相比并没有明显优势。

尽管屡次被坑,但沙特深知“国富兵弱”的幽暗命运,根本无法拒绝美国的武器倾销。看似不公平的武器交易,实则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除了经济小算盘,美国人还有战略大算盘。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支点”,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国前总统罗斯福曾说:“保护沙特是美国的切身利益之一。”

从军事上看,美军在沙特常驻超过5000人,美军在中东地区几乎所有行动都要以沙特为依托。用美式装备将沙特牢牢绑在美国战车上,不仅能够有效遏制伊朗等反美国家,而且有利于处理突发事件,甚至以此为抓手,构建一套由自己掌控的中东防卫同盟。美国国务院在军售通告中明确表示,此次军购将加强沙特在地区内开展反恐行动的能力,从而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

从政治上看,随着美国从中东地区抽身,美军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正逐渐减弱。在叙利亚,俄罗斯用强硬而夺目的表现向外界传达了一个声音:世界上不只美国一家能够管理好中东事务。面对被动摇的威信,美国必须通过某种方式“刷一刷存在感”,军贸实在是非常好的选项。

显然,武器装备绝非一般意义上的商品,尤其是对国家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具有深刻影响的先进武器装备,具有明确的政治属性,是重要的战略纽带。一方面,输出国通过大量售卖武器装备,牢牢控制对方国防体系,进而施加并强化己方政治影响力,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买家通过大量购买武器装备,与对方建立紧密的安全联系,亦是深化国家间关系的重要途径。因此,“性价比”永远不会存在于盟友军贸的词典中。

由此可知,武器装备发展绝不能依赖别国。如果不是美国冻结了军售协议,沙特在打击也门胡塞武装时,可能就不会出现弹药紧缺的尴尬状况。太多的事例警示人们,放弃武器装备的自力更生,等于将国防安全拱手送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