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基宙斯盾系统:美日反导系统的一小步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7 17:01

日本意图打造美日反导大系统

日本当前拥有的武器装备,基本上是美国一手扶植起来的,反导方面更是如此。它通过数据链与美国全球反导大系统联网,受美国控制,所以有些学者称之为美日反导系统。

郭衍莹介绍,美日两国早在2004年12月就签署导弹防御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造的反导系统是由海基中段拦截系统(即宙斯盾舰),以及陆基低空拦截系统(即“爱国者PAC-3”)两部分构成。可对付中国、朝鲜发射的射程3500公里以内中近程弹道导弹。至2011年就完成整个系统的部署,初步具备作战能力。但随着美国推行其遏制中国的战略,日本右翼军国主义野心不断扩张,美日都不满足于这个已有的反导系统,不断宣传要对它进行升级改进。

媒体透露,早在2013年11月,美日就已商定正式启动研究引进以陆基宙斯盾和萨德为主的反导大系统。计划主要内容是加速构建全称为“五层次地、海基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所谓五层次,就是标准3-2A、标准3-1B、标准3-1A、萨德、爱国者PAC-3五个层次。前三层反导主要依靠舰载宙斯盾和陆基宙斯盾,后两层就是末段高层和底层防御。这5层分别对应1000公里、600公里、350公里、150公里、15公里的拦截高度。美日根据欧洲EPPA经验认为萨德和宙斯盾一样都不可少。

“不过这个系统过于庞大,树大招风,经济上也不允许,必须采取潜移默化策略分几步实现。至于第一步,是先引进萨德还是先引进宙斯盾?主要由日本政客们权衡何者对促进日本军国主义化更有利,当然也要考虑日本的国际环境。”郭衍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