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基宙斯盾系统:美日反导系统的一小步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强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7 17:01

光有舰载宙斯盾还不够

美国现役最新一代的舰载防空反导系统宙斯盾,由自动化指控系统、S波段的SPY-1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和“标准-3”拦截弹构成。大量打靶试验证明,它不仅具有较强的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能力,还具有拦截低轨卫星的潜能。

2013年,按照美国和北约制定欧洲反导计划EPAA,美国花了5年时间成功地把宙斯盾搬至陆地,并把它部署在俄罗斯大门口。第一步是部署在罗马尼亚,并有一套萨德系统部署在欧洲某地(地址不详),已于2015年完成。第二步部署在波兰,也有一台萨德部署在欧洲某地,计划2018年完成。EPAA名为防御伊朗,实为对俄进行威慑。

记者了解到,日本现有的宙斯盾舰主要负责日本外海上空的防御,旨在提供对射程在3500公里以下的中、近程弹道导弹的防御,力争在大气层外击毁来袭导弹。如拦截失败则将信息传递到低层拦截系统,再由“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将其击毁。

“但光有舰载宙斯盾还不够,不能覆盖日本本土很多地方。因此,日本一直想引进其他反导系统。”郭衍莹说。

“日本已有从美国引进的X波段雷达,加上美军正在韩国部署的萨德系统,部署后可以起到为日本抵挡朝鲜中程导弹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因此,日本引进萨德就不那么紧迫,再考虑其他诸因素,改为先引进宙斯盾后再引进萨德更为靠谱。”他表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