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大洋20年的远望3号船又出发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陈国玲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6-28 15:54

远望3号船完成海上综合校飞整装蓄力再出征

新列装我国船载最高频率统一测控系统

远望3号船(资料图)

本报舟山6月27日电 记者邹维荣、通讯员陈国玲报道:6月26日21时,经过27天7架次海上综合校飞试验,中修改造后的远望3号船在测控、通信设备等方面经受了在海上动态条件下的全面检验。目前,远望3号船整装蓄力,等待再次远征。

远望3号船是我国第二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1995年5月18日正式列编。经过20多年的远征大洋,远望3号船设备老化日趋严重,故障问题日益增多。据悉,2006年远望3号船进行了第一次中修技术改造,并于2016年7月3日进驻江南造船厂进行第二次中修技术改造。

据远望3号船代理船长倪留国介绍,此次中修,主要针对常规、特装两大系统,完成了7大类460项工程。为进一步提高特装系统性能,满足新型试验任务的需求,对特装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换新。特别是新列装的某频段统一测控系统,创造了船载天线频率之最,使远望3号船测控通信能力更强、信息化程度更高,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为全面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远望3号船将于7月下旬出航,执行嫦娥五号、北斗三 号等6次任务,将面临机动范围大、飞行速度快等试验任务难点。为此,他们年初就针对全面试验任务的技术难点进行了预准备工作,突出重点型号任务,组织技术骨干深入开展风险分析、专题技术攻关,并利用校飞时机,构建高动态海上模拟验证环境,测试验证参试设备跟踪性能和国产化平台软件适应性,训练强化岗位人员操作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任务绝对成功。

远望3号船自列编以来屡建功勋,先后43次远征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安全航行58万余海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27圈,圆满完成了以载人航天工程、嫦娥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工程为代表的67次海上测控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