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常规潜艇AIP技术不输其他国家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姜靖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09:59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前不久,有媒体在一篇中国海军人物报道中,首次对外证实中国常规潜艇不仅装备“不依赖空气推进技术(AIP)”,而且时间已长达10多年之久。对此,海军军事专家李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AIP的出现被称为常规潜艇技术的飞跃性革命。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常规潜艇AIP技术不输其他国家。”

潜艇发展史上一大技术突破

李杰告诉记者,AIP潜艇因具有续航时间长、隐蔽性好、静音性优、打击威力强等优点,被誉为世界潜艇发展史上一大技术突破。1995年,瑞典“哥特兰”级潜艇下水,AIP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

李杰称,水下续航时间和隐蔽性是潜艇一决胜负的关键。常规动力潜艇在水下航行时用蓄电池提供动力,一旦蓄电用尽就要浮出水面或采用通气管状态为发电机充电,这就导致常规动力潜艇潜航时间短和隐蔽性差。通常而言,现役常规潜艇水下只能航行10—100个小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雷达等探测器材性能日益增强,纵然常规潜艇为了增加隐蔽性,通常选择夜间上浮充电,仍难逃脱对方反潜飞机和舰艇搜寻探测;加之其上浮充电时噪音很大,导致隐蔽性较差。

装备AIP后,常规动力潜艇充电时无需从空气中获取氧气,在水下就可以充电,这就意味着潜艇潜航时间更长。综观目前多国海军各种AIP潜艇的研制和使用统计,装设AIP系统的绝大多数潜艇在水下潜航时间一般都在15—20天以上,比非AIP常规动力潜艇潜航时间增加了几倍甚至十几倍。因为无需浮出水面或使用通气管,降低了潜艇的暴露率,充电噪音也大大降低,隐蔽性也有了质的提高。资料显示,AIP使常规潜艇的作战效能成倍提高,已经接近于“准”核潜艇。

李杰告诉记者,AIP可以是常规动力潜艇的“后装”系统,也就是说,在役潜艇可以通过加装AIP模块,从而“摇身一变”成为AIP潜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