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凡:31岁博士后的重大科学发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握文 贾朝星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6 16:17

提起张超凡,大家都会羡慕他的求学历程:2008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本科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破格进入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凭借在原子分子物理研究方面的突出成果,获得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的机会。

今年6月,已经学成回国的张超凡,以第一作者完成的关于“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论文,在《自然·物理》期刊上发表。他在该领域的多项基础研究成果,让人赞叹不已。

提起“霍尔效应”,大家或许并不陌生。2013年,由清华大学薛其坤院士领衔完成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研究报告,在《科学》期刊发表,这是发现“反常霍尔效应”130多年后,人类首次实现“反常霍尔效应”的量子化,被视为世界基础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科学发现。

如今,张超凡和研究小组在0.6纳米单层薄膜上发现了“量子自旋霍尔效应”,是该领域又一次重要的科学发现。

“我现在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把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军事领域。”张超凡告诉记者,推进“高精尖”武器装备发展,必须要以基础研究为支撑,才能进一步提升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

“没有物理学的突破,就没有武器装备的快速发展。”张超凡始终记得申请出国留学时,导师许晓军教授对他说的这句话。2008年,被推荐出国留学的张超凡,向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递交留学申请,校方同意他直接攻读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气相团簇。

来到异国他乡,张超凡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国外导师对这位勤奋好学的中国学生十分满意,特别为他申请了瑞典对外交流委员会奖学金。

张超凡不负众望,凭着一股韧劲,在盐团簇结构、水团簇散射等基础研究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凭着优异的成绩,张超凡获得瓦伦堡基金会奖学金,并被学校推荐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2014年7月,张超凡来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更加“冷门”的凝聚态物理研究。在这个领域,张超凡很快找到感觉,迅速开始了新的研究工作。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张超凡的研究成果先后在《自然·通讯》《物理评论快报》《纳米快报》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他与研究小组通过对“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深入研究与实验,在世界上首次确认了“二维材料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存在。该成果在《自然·物理》期刊发表后,为深入研究“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开启了一个崭新途径。

去年底,张超凡结束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后,立刻回国,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强军事业中。如今,张超凡在国防科技大学量子信息学科交叉中心参与了3项课题研究,结合在基础研究方面的多年经验,开辟出新的研究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