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悲航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夏志星 张斌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7 10:03

绘图:姜晨 吴志峰

“墨尔本”号原为英国制造的“尊严”号航母,后被澳大利亚购入成为海军旗舰。不过,这艘当时就安装了弹射器等先进装备的航母,并没有为澳大利亚海军带来一丝“尊严”,却以“撞过7条舰船毙命156人”的“战绩”被人们称为“史上最悲催航母”。

1957年10月,“墨尔本”号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飙”,与澳大利亚海军“蓝卡”号战舰相撞。谁知道,这次小事故竟然开启了“墨尔本”号的“碰碰船”生涯。7年后,“墨尔本”号夜间训练时,又撞上了为自己护航的“航海者”号驱逐舰,造成舰上82人死亡。

1969年6月,美澳联合演习中,美军驱逐舰“魔性”般地和正在行进的“墨尔本”号撞了个“面对面”。命该此劫,满载排水量2万多吨的“墨尔本”号如同一把巨刀,将美军驱逐舰拦腰斩断。

之后10年间,厄运缠身的“墨尔本”号还曾先后和货船、客船、渡轮等相撞。这个“撞船专业户”自己也是事故频发,不是突发大火就是锅炉爆炸,还有一次竟然把雷达罩掉进海里。

澳大利亚海军终于忍无可忍。1985年5月,“墨尔本”号被当成废铜烂铁卖给了拆船厂,结束了它惹祸的一生。(夏志星、张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