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空战将会是啥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黄安祥 曹慧敏 雷祥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7 08:46

资料图

随着以空天技术、材料技术、新概念武器、信息网络、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空中战争形态、战场环境和作战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

空间高远化。发展具有临界空间作战能力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是未来空战的制胜高点,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关键是超燃冲压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燃烧在超声速下进行,使用烃类燃料或液氢燃料,飞行马赫数高达5~16,目前高超声速冲压发动机正处于研制之中。随着发动机和能源技术的发展,空战将向更高、更快、更远的作战空间拓展。预计到2030年前后,超燃冲压发动机、脉冲爆震发动机、涡轮/冲压组合发动机等新概念发动机将实现技术性突破,新型航空航天材料技术也将日益成熟,届时上述设想将会逐渐变为现实。

坐标精确化。新一代空间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能够为陆、海、空三大领域提供实时、全天候和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并用于情报收集、核爆监测和应急通讯等一些军事目的。在未来空战中,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将实现空战时间与空间的精确化。精确定位技术将直接影响未来空战:提供更加精确的作战时间和空间;提高精打武器的制导精度和打击精度,实现精确打击武器之间协同,使之具备网络化协同作战能力。同时,精确导航定位技术是人机协同的基础,将使战场信息更精确、更快捷,能够大幅度提高作战态势动态推演有效性,提高指挥机构的决策能力。

机动极限化。随着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研制出了形状记忆性柔性导热纳米复合材料——金属橡胶,也称为智能皮肤,这种材料具有变形大、 质量小、易加工、形变和恢复温度易于调控等优点,可以实现不同形式能量之间的转化,为将来实现变形机翼提供了材料基础,使未来空战飞行器拥有更为宽广的速度和高度变化范围,能够灵活适应各种不同的复杂作战环境和多变的作战任务,同时使飞行器具有变形的功能,能够对飞行环境做出快速反应,增强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可实现战机的机动极限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