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繁花,如何才能变成手中的鲜蜜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思锐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6 11:28

部队转型重塑亟须官兵换羽重生

眼下,“脖子以下”改革正压茬推进、向纵深挺进。新体制呼唤新角色,新职能要求新作为,新使命企盼新担当,亟须官兵革故鼎新、换道调频,重整行装再出发。

“眼前有了繁花,并不代表手中就有了鲜蜜”。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试金石”,检验优秀的军人;也是“磨刀石”,塑造优秀的军人。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要求全体官兵自身从里到外重塑,这不仅是在回答改革之题,更是在回应强军之要。唯有每名官兵主动进行“自我革命”,走出“过去式”、走进“未来式”,思想上突围、行动上突击、本事上突破,改革强军才不会沦为一句空话。

马克思说:“最先朝气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他们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然而,我们也要看到,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一难得历史机遇,有的官兵身已到战区,心却还停在军区,联合起来“形联心散”“貌合神离”;有的进入了新环境、走上了新岗位,却还是“穿新鞋走老路”“拿新瓶装旧酒”;有的作战方向调了、担负任务变了,却依然照老办法、套老战法,等等。这些墨守成规、故步自封的主观态度和行为,显然与改革强军的客观实际和要求不相匹配。

古人云:“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旧体制的“图”索不到新体制的“骥”,机械化的“票”登不上信息化的“船”。面对新体制的考验、新职能的检验、新使命的挑战,倘若官兵观念不转变、能力不升级、状态不切换,转型建设就不能换挡提速,部队就不能浴火重生,就难以适应部队未来的发展,更谈不上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部队转型重塑亟须官兵换羽重生。面对改革这场避不了、躲不掉的时代大考,每名官兵都要勇敢肩负起转型的责任、扛起创新的担当,自问自省“新的联合体系有了,攥指成拳的能力有没有”,“新的运行机制有了,乘风破浪的素质有没有”,等等,既转“身子”、又换“脑子”,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切实以锐意进取、开新图强的精神出征,以拥抱未来、追潮逐浪的姿态前行,如此方能融入新环境、适应新节奏、开启新模式,以新思维走好改革强军新征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