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2岁院士玩了一辈子“火”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烽 王超 杨萍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17 17:04

耄耋之年,依然“年轻时髦”

迈过82岁的门槛,王泽山依然“年轻时髦”。作为南京理工大学年龄最大的院士,他69岁考下驾照,开车穿行于北京、山西之间,前往工厂测试、试验;为了方便工作,他玩转智能手机,常常用微信、QQ与年轻同事语音视频。

早年和王泽山一起就读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同学,现在大多已退休,而王泽山仍然活跃在一线。这么多年,王泽山有一半时间在试验场地。

由于火药易燃易爆,很多试验都必须在人烟稀少的野外进行。一次,团队去内蒙古做试验,当时室外温度低至-27℃,就连做试验用的高速摄像机都因环境太恶劣而“罢工”。80多岁高龄的王泽山却和大家一样,在外面一呆就是一整天。

团队成员堵平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他感到疲惫不堪,然而作为团队的核心人物,王老坚持晚上核对试验数据,查找试验过程中的问题,经常忙碌到深夜。

长时间在外奔波,对一位80多岁的老人来说,谈何容易?但王老认为这份动力源于一颗年轻执着的心。

在学校,有不少同事开玩笑地说:“王院士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在出差,而且一搞起科研永远不记得星期天。”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王老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多年来,王泽山注重将科研成果反哺人才培养,及时把最新研究成果引入课堂、融入教材、形成专著。他已累计出版专著14部,均是我国火炸药领域的重要著作。他的绝大部分学生扎根在武器装备研制一线,有的已经成为国防科技领域的带头人。

“除了做火炸药研究这一件事,其他方面我都不擅长,只要身体还可以,就会一直做下去。”采访最后,王院士告诉记者,他和他的团队又有了新的方向,准备向新的技术难题发起冲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