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第一次军舰出访:东海舰队访问南亚三国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梅世雄 杨祖荣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1 14:47

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访问瓦努阿图。黎友陶 摄(资料图)

“一直以来,人们把军舰看作‘流动的国土’,各国军舰互访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友好活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高宝新认为,海军作为我军对外交往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军事外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宝新表示:“海军军舰出访,是和平时期执行党和国家外交政策的一种特殊形式,也是提高我国国际地位,显示国威,促进海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重要途径。”

然而,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直到组建36年后,才第一次派军舰出访国外。

1985年11月至1986年1月,由合肥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特混编队,以“海军友好访问编队”的名义,在海军东海舰队司令员聂奎聚率领下,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南亚3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1985年12月8日清晨,海军友好访问编队驶抵出访第一站——巴基斯坦最大的海港卡拉奇港。在离卡拉奇港还有20海里时,巴基斯坦派出两艘驱逐舰和两艘猎潜艇迎接。会合后,海军友好访问编队徐徐驶进卡拉奇港,受到巴海军基地司令等热烈欢迎。

12月18日,编队抵达出访的第二站——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12月26日起,编队用4天时间访问了孟加拉国吉大港。12月30日,编队圆满结束友好访问。

这次编队出访,途经5个海区,穿越7个海峡,总航程12430海里,迈出了中国海军军舰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今天,中国海军舰艇出访已是平常事。据不完全统计,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军先后派出40余支舰艇编队出访了五大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