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步步紧逼,俄倾力提升反导突防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4 10:36

加强针对性演习

近年来,俄军实施的演习呈现出频度繁密化、功能战略化、地点靠近敏感地区等特点,回应美战略压迫的意味十分明显。近一年来,俄战略导弹部队进行了100余场首长司令部、战术和特种演习,旨在提高导弹部队协同作战和保障能力。2017年3月,俄战略火箭军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投入20多支部队、6000多名官兵以及包括核导弹在内的700多套武器装备。参演的5个机动导弹发射团是俄军目前最强的战略威慑力量,整场演习动用了45枚“亚尔斯”和“白杨-M”洲际导弹。

“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作为俄反制美国的欧洲导弹防御计划的利器,也是俄军近年演习的重点。2016年底,俄罗斯西部军区举行战术导弹演习,共动用20多台所属部队的导弹装备,演练了从准备发射到单个导弹发射、集群导弹发射等实战课目,并成功摧毁了数百公里外虚拟的敌指挥系统和通信系统,检验了装备“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的部队在复杂环境和条件下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

此外,2016年以来俄战略导弹部队进行了16次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其中,试射潜射导弹对美国及其北约盟友造成了极强的心理威慑,这主要是源于潜射导弹具有较强的隐蔽性、机动性和生存能力。俄还计划于今年底试射目前世界上威力最大的“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型导弹号称能够突破全球任何反导系统,被誉为俄罗斯导弹家族中的“绝对王者”。该型导弹若试射成功并列装,将成为俄罗斯对抗美在全球部署反导系统的战略“撒手锏”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