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以战略之“盾”应对反导之“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司嘉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4 11:06

近年来,美国在推进东欧反导系统部署的同时,以应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为借口,不断推进亚太地区导弹防御系统建设,从东西两翼对俄造成战略压力。对此,俄罗斯注重从技术突破、体系建设、立体布防、加强演练等层面,提高其战略导弹的突防能力,以破解美反导系统的战略围堵。

首先,保持战略威慑力是大国战略制衡的保底手段。美国正加紧构建以美国本土为核心、以亚洲和欧洲为两翼,覆盖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全球反导网络,企图抵消俄罗斯的战略威慑能力,确保美国战略攻防力量的绝对优势。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不甘示弱,采取调整导弹部队部署、加强针对性演练和更新核武库等多种反制措施,力求拥有对美国的核打击、核摧毁能力。同时,俄罗斯的核威慑力还是美国在全球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极为重要的制约因素。诚如俄总统普京所言:“抗议一百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翅膀扇动一次。”

其次,反导与突防的较量正成为大国军事竞争的焦点领域。近年来,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加强自身的反导和突防能力建设,一边打磨更锐利的“矛”,一边铸造更坚固的“盾”。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把反导系统作为战略制衡、军事威慑和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砝码。在加紧全球部署的同时,美国不断加大反导新技术的研发力度,力求以技术突破提升反导能力,从而在战略博弈中占据绝对优势。针对美国反导系统的快速发展和抵近部署,俄罗斯既力求攻防平衡,又把实施有效突防作为掌握战略主动的重点,保持战略定力,防止被美国拖入新一轮军备竞赛。

再次,提高战略突防能力是打破美反导围堵的必然选择。国际军事竞争最终要靠实力说话,而战略核威慑能力是实力的核心和展现。长期以来,俄罗斯都将保持足够的核威慑力作为国家安全的首要保障。普京毫不讳言俄对战略核力量的倚重,将其比喻为“熊的牙齿和爪子”,并称“一旦熊失去牙齿和爪子,就会变成一只毛绒玩具”。在俄罗斯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洲际弹道导弹具有重要的战略威慑作用,是俄罗斯影响世界政治格局、左右战场态势,甚至决定战争胜负的利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