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三叶草”种在北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文文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4 11:36

俯瞰“北极三叶草”基地。图片来源:东方IC

在北纬80度的皑皑白雪中,坐落着世界上位置最靠北的军事基地——俄罗斯“北极三叶草”基地。

“北极三叶草”基地建在北极圈内的亚历山德拉岛上,因形似三叶草而得名。基地主建筑被涂刷成俄罗斯国旗的白、蓝、红三色。

在极端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建造9年之后,“北极三叶草”基地去年终于启用。目前,俄北方舰队第45集团军第1防空师官兵负责驻守该基地。这支集团军成立于2015年12月,在今年5月俄胜利日阅兵式上首次亮相。

“北极三叶草”基地占地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核心建筑是一座集居住、办公为一体的五层大楼。第一层是设备层,这里的技术装备系统帮助维持基地运行。其他层包括宿舍、食堂、武器库、侦察站和燃料仓库等。

该基地采用先进技术建造,暖气和饮用水均实现了自给自足,可同时满足150名官兵的执勤和生活所需。基地的补给主要依靠来自纳古尔斯科耶机场的飞机,还有部分物资通过破冰船运抵此处。

除居住、办公大楼外,“北极三叶草”基地还建有发电站、净水设施、沿岸水泵站、排水系统、军用停车场等。各场所之间均有封闭的走廊相连,穿梭其间十分便捷。所有建筑都在桩子的支撑下,高出冰面数米。

“北极三叶草”基地能起降多型战机,包括装有核弹头的远程战略轰炸机。俄罗斯还计划向这一地区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短程防空武器,必要时空降兵可飞抵该基地开展营救行动。

俄罗斯向来重视北极,近年来不断加强北极地区军事部署。2014年12月1日,俄北极战略司令部开始战备值班。截至2015年底,俄已在北极地区重修了10座军用机场,建造了440多处军事基础设施。未来,俄还将在北极建设更多的搜救站、深水港、机场和防空雷达。

当前,俄罗斯面临美国等西方国家在东欧、中东、东北亚三个方向的战略挤压,地缘安全环境不断恶化。在此背景下,“北极三叶草”基地,既能成为俄应对西方战略围堵的“突破口”,又能充当俄罗斯布局北极的重要“桥头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