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有能力建造核动力航母

来源:参考消息作者:米哈伊尔·霍达列诺克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8-28 15:34

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总裁阿列克谢·拉赫马诺夫向报纸网介绍了该公司建造核动力航空母舰等现代化舰艇的能力。

报纸网问:如果有政治决定,我国造船业能否建造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

拉赫马诺夫答:建造这种军舰的平台是有的。我们联合造船集团就有两家合适的造船厂。北方机械制造厂可以胜任这项工作,远东的星辰造船厂有大型工地。我认为,塞瓦斯托波尔的海湾造船厂也能胜任这项工作。

在改造“超日王”号航母时获得的经验让我们对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我们还有了解“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维修细节的人员。

我想强调一下未来航母的动力装置。我们现在正在建造功率60兆瓦的核动力破冰船。未来将着手建造功率为120兆瓦的同类船只。我认为,这是很有说服力的证据。武器、电子战工具和通信工具就不用说了。这些早已经在现役军舰上实现了。我重申,我们有能力建造航母。其他的都是细节。

问:“领袖”级驱逐舰的情况怎么样?据我所知,国防部正在细化对这种军舰的技战术要求。何时能建成并加入海军?

答:我们从未放弃设计新舰艇。从技术和能力角度来讲,建造“领袖”级驱逐舰不成问题。我们越来越多遇到的情况是,要建造排水量相对不大、但装备最强武器的军舰。不过,要想远洋航行,恐怕还是需要有一定吨位的军舰,无论从自持力还是成员舒适度的角度来说。

问:为太平洋舰队建造的两艘“基洛”级636.3型改进型潜艇已经于今年7月底开工。这种潜艇与黑海舰队的同类潜艇有什么不同?

答:技术不会原地踏步,一些系统进行了升级。我们的主要想法是为太平洋舰队提供经过检验的可靠武器,并且迅速交货。636.3型潜艇是经过检验的可靠产品。至于下一代潜艇,为了向世界主要同类产品看齐,我们把重点放在“拉达”级系列上。它们的性能将有大幅提升。

问:1144型“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巡洋舰的大修和改造工作进展如何,何时交付舰队?联合造船集团是否打算建造新巡洋舰?

答:起初我们认为这艘军舰的某些系统可能不用大改。但当我们把它拆成裸舰之后发现,除了船体本身,几乎什么都留不下。因此,最好还是建造新船。

问:改造更贵吗?

答:现代化建造技术和其他解决方案已经在一系列系统、部件和机组上实现了,因此,建造新船更便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