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首军歌,让她把当一名海军作为人生“最初的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菊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8-27 13:47

从一个故乡到另一个故乡,从温暖家乡到钢铁军营。

自入伍的那一天开始,自踏入军营的那一刻起,我们便时常唱着那些令人难忘的军旅歌曲,奋勇前行,忠诚履责,无论你身处荒漠戈壁、风雪边关,亦或是热血军校……

而我与军旅歌曲的故事要从小时候说起了……

小时候,由于父母工作繁忙,我的童年是在乡下奶奶家度过的。

那时,我最快乐的时光,就是和当小学老师的姑姑学习课本知识,而且她会给我唱许多舒缓动人的歌曲。

有一天,我正在做作业,听到姑姑轻轻地唱起来:“军港的夜啊静悄悄,海浪把战舰轻轻地摇,年轻的水兵头枕着波涛,睡梦中露出甜美的微笑……”

那轻缓悠扬的旋律配上动人的歌词,顷刻间便让我陶醉其中。姑姑告诉我,这是描写海军的歌曲《军港之夜》。于是,我开始对海军产生好奇,慢慢地,这种好奇变成崇拜,后来,我甚至把当一名海军作为人生“最初的梦想”。

“说句心里话,我也想家,家中的老妈妈已是满头白发……你不站岗我不站岗,谁保卫咱祖国谁来保卫家。”

这首《说句心里话》是在小姨家听到的。姨夫是军人,小姨家有许多军歌光碟。很多次,我都看到小姨出神地望着电视中这首歌的MV场景,眼眶微微湿润。

小姨夫探亲回家,有时也会给我讲讲军营生活的酸甜苦辣、聊聊军人的纯真和朴实,说得开心了,他还带我一起听军歌、唱军歌。《相逢是首歌》《十五的月亮》《小白杨》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耳熟能详的军歌,伴随了我整个中学时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