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君延安,快如之何|老照片见证爱国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井延坡 董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5 08:11
 

春草碧色,春水绿波。

送君延安,快如之何!

红军(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埃德加·斯诺摄)

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况秦吴兮绝国,复燕宋兮千里。或春苔兮始生,乍秋风兮暂起。是以行子肠断,百感凄恻。”一千多年前南北朝文学家江淹以这样的笔触勾勒了在战乱频繁、聚散不定的情况下七种不同的离愁别绪。“别方不定,别理千名,有别必怨,有怨必盈”,黯然于离别中的人们也似乎忘了除了感伤,离别也是可以豪迈而大气磅礴的。

1939年7月9日,毛泽东在延安陕北公学向开赴抗日前线的同学们作了一次讲演。在讲演中,他送给同学们三个法宝:第一个法宝是统一战线,第二个法宝是游击战争,第三个法宝是革命中心的团结。他又说:“南朝梁代的文学家江淹,做了很多的文章,他的《别赋》里面有很好的话,但是是伤感流泪的话。最为人们所熟记的有‘春草碧色,春水绿波,送君南浦,伤如之何’。多么伤心流泪,文笔很好。我们今天不要这么写,改一下,作为:‘春草碧色,春水绿波,送君延安,快如之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