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是怎么建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建仁 王凌硕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7 17:42

“一定拿下港珠澳大桥项目,否则我甘愿辞职”

黄新明(左一)

一个人,魂系一座桥。早在2003年,时任武船重工集团副总经理的黄新明得知要在港珠澳三地修建跨海大桥的消息后,激动得一夜难眠。这座桥东接香港,西接珠海和澳门,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设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2009年港珠澳大桥开工建设后,武船做出了一项战略决策:重点开发、承接港珠澳大桥钢箱梁制造项目。黄新明迅速组建了开发团队,主持大桥前期信息跟踪、技术准备及投标工作。他深知港珠澳大桥竞标激烈,但他毅然作出承诺:“一定要拿下港珠澳大桥项目,否则我甘愿辞职!”这番豪言源自一份强有力的底气。

这些年,武船重工瞄准在与造船结构相似的桥梁市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桥梁钢结构产业迈进了我国桥梁制造三强,已经完成了国内200余座桥梁的建设工作,尤其是焊接技术更是业内的“领头羊”。对黄新明来说,这个领域再熟悉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春天,投标后的第33天,黄新明团队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终获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中标通知书,黄新明正式出任该项目经理。那一晚,在办公桌前,黄新明抿了一口热茶,心里既惊喜又冷静。对黄新明来说,这才是刚刚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