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是怎么建成的?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建仁 王凌硕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9-07 17:42

“这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必须让每一个细节经得起时间考验”

这一天,是黄新明难忘的日子。2014年4月16日,一条长130多米、重2000多吨的钢箱梁在伶仃洋上由两台大型浮吊船联袂吊起,平稳地落在大桥的两座墩台上。这是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成功架设的首个跨钢梁大节段。此时,伫立在远处的黄新明激动不已。国内大多数桥梁都是100年的设计使用寿命,而港珠澳大桥是120年,黄新明知道,这意味着这座桥的各项指标要求均比以往要高。其中,大桥桥梁工程长约22.9公里,7.154公里由武船承制,包括部分深水区非通航孔桥上部结构钢箱梁、江海直达船航道桥钢箱梁、钢索塔。面对如此巨大的工程量,黄新明斩钉截铁地说:“作为大桥的建设者,肩负着时代使命,一定要让每一个细节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海上建桥,难度最大、成本最高的是桥墩,而轻盈的钢箱梁则可以最大限度减轻桥墩的受力。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其中有15公里的长度使用了一种叫钢箱梁的全钢铁结构桥体。万丈高楼平地起“。板单元”如同砖瓦,是钢箱梁的基础构件。在港珠澳大桥项目中,武船足足生产了4万多个“板单元”。为了迎接港珠澳大桥“板单元”首制件评审,黄新明带领团队对钢板预处理喷漆过程的辊道、零件自由边倒角和坡口施工等六大工艺一一进行了优化完善,使用业内首创的U肋板单元变形摇摆胎架和龙门多头焊接机,以保证高效率高质量焊接。做民品项目要拿出做军品的标准。黄新明对每条生产线都做了详细检查……首制件开工令下达后,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伴随着点点焊花,一条条美观的焊缝逐渐成形,经专家检测,首制件完全合格。钢箱梁节段拼装的“无损吊运、无损支撑、无损装焊”工艺,是业内多年来未能实现的目标。又是黄新明,他偏要挑战这个领域的高峰。为了实现无损制造工艺,黄新明带领团队专家重新设计了一系列的实用工装和吊夹具,实现了从单元件到总拼的全过程无损制造。这一创举刷新了钢箱梁制造行业的新纪录,荣获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