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引发的“末日”大猜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王诗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3 03:30

执念与转变:

前景几何尚未可知

面对着即将寿终正寝的美国“俄亥俄”级和来势汹汹的俄罗斯“北风之神”级,“哥伦比亚”级的出现似乎十分迫切。然而,当看到“萨德”加速扩散和反导试验接连不断,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全面升级核力量的言论后,我们有理由相信,美国依然执着于通过强大的核力量来维护其全球霸业。这份执念背后,是大国对抗的冷战思维。

不过,未来将处于对抗一线的“哥伦比亚”级能否将美国人的执念付诸实际,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且不论X型尾舵、通用垂发、电推进等新技术存在的应用弊端可能造成的不稳定、不可靠问题,单说如今的海洋作战环境,就已远非“俄亥俄”级诞生的那个年代可以比拟。在密集交织的水声监听网络和不断完善的空海反潜力量面前,“哥伦比亚”级的新技术到底能发挥几成功力尚未可知。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朗普力推贸易保护、扩大海军规模的政策背景下,“哥伦比亚”级还需在作战能力、建造成本、技术创新、研发周期之间取得平衡,新潜艇必定在某些方面有所妥协。

放大来看,美军的新核体系折射出美国在发展核武器思路上的转变:从追求威力到注重精度、从追求数量到注重质量、从追求弹药到注重平台。随着“炸弹之母”这类高杀伤常规武器的不断发展,以“哥伦比亚”级为代表的核打击平台的实战价值需要进一步评估,世界各国在核武器使用上将愈发谨慎。未来,“哥伦比亚”的前途未必是一片光明。

资料来源:美国国防部相关采办决策备忘录和美国海军发布的公开资料 

资料整理:张  栋、冯  伟

图表设计:梁 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