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智能化,这是传给你的“弯道超车”决胜技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明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14 07:14

注重拓展智能化军事训练

虽然人工智能技术的军事应用刚刚起步,对我军来说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但这并不等于说可以忽视人工智能军事训练。

让胜算先在实验室里奠定。战场无亚军,战争往往不会给战败者重来的机会。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最新发展成果,加强战争虚拟实验,力争“把所有败仗打在实验室里,把最后一场胜仗留在现实中”。如美国及其盟友近年来持续组织的“施里弗”太空网络演习、“锁顿”网络安全演习等,就是借助人工智能信息系统,反复测试网络作战方案,弥补漏洞。

加强人的智能化训练。未来战场最终决定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智能化武器和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会改变人是战争主体这一根本,但同时也必将对人的智能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当前即使是军事强国的智能化装备,在决策包括操作层面也都离不开人的介入。因此,加强人的信息化、智能化素质培养显得尤为重要。要强化对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决策科学、计算机技术等现代化方法和手段的学习掌握,不断提升官兵思维水平与创新能力。推动学习智能化武器、指挥控制系统操作,掌握其性能和使用特点,发挥其最大作战效能。同时,强化自动化和智能化作战指挥训练,尤其是人机协作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