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盘点:2017,中国军工的“满园花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星辰 杨利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28 18:28

回眸2017,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歼-20列装部队、北斗三号卫星首发成功、“翼龙Ⅱ”一飞冲天……这一年,我国军工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形成人才涌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这一年,《解放军报》国防军工版应运而生,陪伴着读者朋友一同度过。

这一年,怀着“做有态度的军工”之创刊初心,我们把关注镜头从操作装备的军人向前推移到战斗力发轫的军工,不断发掘军工科研战线的精彩故事,共同感悟实现强军梦想伟大征程的时代脉动,梳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背景下战斗力建设的理性思考。

这一年,本着向广大战友“讲好中国军工故事”之办版重任,我们着力呈现那些国之重器、军中利器、创新锐器,从理论技术到最终产品的生动过程,一起感受在军工领域硕果累累、成绩斐然的背后,充满热血、温度和理想的创新精神。展望2018,我们将秉承创刊初心,与您一道继续前行。

中国军工“满园花开”

■星 辰

不觉之间,2017年即将匆匆而逝。历史之轴上这段并不算长的时间刻度,却因所处时代的不凡而分外精彩。年终回眸,这些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军工新闻,值得我们骄傲、回味和铭记。“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长萦耳畔,强军的征途就在脚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中国军工正紧紧扭住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阔步前进。

 中国“智造”

顶天立地的干劲

这一年,举目苍穹,满满都是国产战鹰高飞的掠影——

我国自主研制的新型长航时侦察打击一体型多用途无人机“翼龙Ⅱ”一飞冲天,中国“智造”再推新作;练兵场上,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激战正酣,空警-500预警机尽展霸气雄姿;沙场阅兵,由直-10、直-19、直-8B等组成的陆上作战群空中突击梯队“神兵天降”,雷霆出击,让陆军插上了翅膀……

镜头切换到另一边。继运-20之后我国大飞机家族再添重量级成员,C919直冲云霄、AG600御风而起,中国大飞机“三兄弟”蓝天聚首,东方航空大国正向航空强国全力冲刺;歼-20首次以三机编队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运-20成功接受溅水试验、直-20飞越高原……放眼空天,全新的“20时代”已经到来。以天为幕,飞翼作笔,中国军工人齐心协力,在广袤的天空擘画改革强军的宏伟蓝图。

我们将视野进一步扩大。海天相连之处,万顷碧波之上,同样写满惊喜。香槟酒洒舰艏,汽笛响彻长空,春晓时分,我国自行研制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顺利下水,“大船”的梦想自萌芽顺利生发,从蓝图迈向实景;国产新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下水,我国自行设计建造新型训练舰戚继光舰、综合补给舰呼伦湖舰接续服役……新生力量的不断注入,让人民海军向着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目标阔步前进。不可思议的速度背后,是中国力量和科技兴军战略的真实投射。

中国“创造”铸就金戈铁马,中国“智造”孕育大国重器。这一年,军工领域百花齐放,让我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的伟力、创新的魅力。随着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发展,我军战略转型正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强军梦也在一步步从梦想步入现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