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首页头条>>旧链接>>正文

献身强军兴军实践 争做新一代革命军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1 03:21

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是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是引导青年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重要载体,对于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凝聚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青春能量,具有重要意义。

3月4日,总政组织在主题团日活动中涌现出的13个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在京举行了现场汇报展示。他们用生动形象的兵言兵语、原汁原味的鲜活事例,讲述一个个追逐梦想、建功军营的精彩故事,从不同角度诠释了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现将13个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的先进事迹摘登如下。

——编 者 

1 济南军区某团“红一连”——

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

1927年9月“三湾改编”时,毛主席亲自在这个连队建立党支部,开创了我军“支部建在连上”的先河。88年来,这个连队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连队时任指导员和诚旺说:“是支部建在连上的魂让‘红一连’这面鲜艳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在“红一连”,长江抗洪抢险,第一个跳进洪水堵决口的是党员;汶川抗震救灾,第一个钻入废墟救人的是党员;首都国庆阅兵,开头车当基准的是党员;重大军事演习,带头冲锋在前的还是党员。不少官兵说,当兵到“红一连”是荣耀,到了“红一连”入党更荣耀。

在参加“和平使命”中俄联合军演时,“红一连”担负多项急难险重课目,吸引了多家中外媒体的关注。应他们的要求,“红一连”举行了一天的开放日,其中一项活动,是连队党支部组织两名表现突出的同志“火线入党”。

俄罗斯电视台专门做了一期“红一连”的节目,他们的记者介绍说:“中国军队的基层单位非常团结、有战斗力,是因为有一个叫‘党支部’的组织在发挥作用。”

2 海军辽宁舰官兵——

祖国,我以忠诚向您报告

习主席视察辽宁舰时嘱咐:你们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作贡献。辽宁舰官兵牢记嘱托,用忠诚和拼搏谱写了共和国第一代航母人的创业之歌。

辽宁舰官兵为了尽快摸熟摸透装备性能,打着手电钻舱底、摸管路、测数据,不知磨烂了多少副手套、磕坏了多少顶安全帽。他们凭着这股拼劲,很快掌握了装备。每名党员骨干都积累了十几本、甚至几十本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技术参数、攻关体会和改进对策,少则数万字,多的数十万字。

战斗机在航母上起降,是关键的飞行课目。舰载机飞行员被称作“刀尖上的舞者”。飞行员戴明盟和战友们开始了多年的试验试飞。戴明盟是第一个执行极限偏心偏航阻拦试验,第一个执行飞行阻拦着陆试验,第一个绕舰飞行、触舰复飞的飞行员。就在这一个个“惊心动魄”中,他们闯了出来,走向了成功。党员骨干的带领,航母人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突破1200多项关键技术,攻克900多项试验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