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部队:第二炮兵某导弹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彭永熬 蔡瑞金 费士廷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28 13:00

单位名片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是战略导弹方阵中为数不多的一支从抗日烽烟中走来的神剑劲旅,部队前身可追溯到新四军第四支队。1938年5月12日,第四支队在蒋家河口首战日寇大获全胜,拉开了新四军华中敌后游击战争的序幕。此后,部队坚守津浦路西,转战淮南津浦路东,有力支援了正面战场作战。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淞沪战役和解放长山舟山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参加了抗美援朝、金门炮战和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涌现出“钢铁战士”胡德安等英模人物。

转隶合编加入火箭兵方阵后,该旅先后圆满完成战役演习、实兵演练、实弹发射等10余次大项任务,成功发射导弹数十枚。

【英雄部队】

长剑列阵:从短兵相接到“远程点穴”

■彭永熬 本报特约记者 蔡瑞金 记者费士廷

这是一支有着悠久历史、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也是我军唯一一支从抗战烽火中走来的新型战略导弹旅。无论是在抗战硝烟弥漫的岁月,还是在信息化演兵场上,该旅始终保持箭在弦上、敢打硬仗的战备状态,成为火箭兵方阵中的“神剑骄子”。

盛夏时节,记者到该旅探访他们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锻造导弹劲旅的跨越式发展历程。

从喊杀冲锋到一体化指挥无声搏杀的变迁——

信息牵引锤炼制胜“铁拳”

初夏的南国密林,3颗信号弹腾空而起,一场带实战背景的火力突击演练悄然打响,扮演“红军”的是装备新型战略导弹的该旅。

数个发射单元遭遇火力袭击,指挥通信中断……一个个特情接踵而至,指挥链瘫痪、数十台战车失去联系……开动备份、修复指挥网,一道道指令随着信息流传送到各作战单元。

利箭出鞘,长剑啸天!近年来,该旅着眼未来战场体系制胜,打通指挥专网、通信保障系统和装备管理系统等各类信息网络的“奇经八脉”,实现了指挥中枢与作战单元“无缝链接”。

面对今天“战场”指挥游刃有余,旅长刘传国在追忆旅史中感慨万千。1938年5月12日,该旅前身部队新四军第四支队在蒋家河口伏击日军大获全胜,打响了新四军抗日第一枪。回望蒋家河口战斗的硝烟,指挥员的喊杀冲锋声犹在耳畔回荡,而如今一体化信息指挥手段已成为火箭兵掌控战场的“助推器”。

前不久,该旅跨区演练在西北高原擂响战鼓。旅领导在数千公里外的指挥所下达指令,导弹呼啸腾空。此次演练,他们取得了机动中通信保障、高原特殊环境装备故障处置等13项训法战法创新成果。

这个旅指挥手段“跃升转型”历程,是战略导弹部队向信息化转型的一个缩影。如今,一支支导弹劲旅指挥情报系统更加灵敏高效,快速机动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迅速提高,整体作战能力在千锤百炼中实现了新跨越!正如我国最新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白皮书中阐述,第二炮兵按照精干有效、核常兼备的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转型,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武器装备自主创新,增强了导弹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