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设计师助理详解长征七号火箭6个新特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曦 曾涛 王玉山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3 19:10

副总设计师助理详解长征七号火箭6个新特点

6月22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垂直转运过程中。新华社记者 李国利 摄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3日电(记者陈曦、曾涛、王玉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计划6月25日至29日在我国新建成的海南文昌发射场择机发射。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征七号副总设计师助理胡晓军23日表示,长征七号是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可靠的中型运载火箭,由“结构、发动机、增压输送、控制、测量、总控网、动力测控、发射支持”等8大系统组成,具有6个全新特点。

新动力——长征七号采用的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高压补燃液氧煤油发动机,并且采用6台并联起飞工作,起飞推力达到730吨。胡晓军说,凭借着强大的动力,长征七号运载能力达到了现役火箭的1.5倍,实现了我国火箭的跨越式发展。此外,液氧和煤油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新布局——长征七号的助推器长约27米,接近我国现役火箭助推器的2倍,这种改变也需要对火箭的设计进行全面的更新。胡晓军表示,在传统的上、下两支点捆绑基础上,长征七号创新性地采取了上、中、下三支点捆绑技术,有效改善了力学特性。

新环境——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采用了新型的多台大推力发动机并联工作,随之而来的是它的飞行环境将较以往恶劣一些。胡晓军说,长征七号飞行最大热流密度达到现役火箭的约1.5倍,这给火箭的防热设计带来了严峻考验。

新结构——长征七号采用了虚拟现实VR技术和全三维设计制造技术,应用了高效率的等边三角形网格结构,大大提升了我国运载火箭的研制生产水平。

新体制——为实现载人航天工程的高可靠,长征七号采用了具有备份保障的“1553B总线控制”这一成熟的控制体制,同时利用测量船、测控站和中继卫星进行多重测控。

新测发——采用“新三垂”测发模式,即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转场。胡晓军说,新型活动发射平台规模将达到现役火箭的2倍,可实现火箭和设备整体同时转运,到达发射工位后简单准备后即可点火发射,大大缩短发射占位时间,增强了运载火箭的发射适应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