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总设计师助理详解长征七号火箭6个新特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曦 曾涛 王玉山责任编辑:吴昊
2016-06-23 19:10

背景资料:中国航天发射场

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3日电 我国现有酒泉、西昌、太原、文昌航天发射场,先后将百余颗卫星和10艘载人飞船、一个空间飞行器送入太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58年10月,位于内蒙古与甘肃交界的巴丹吉林沙漠西缘,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卫星发射中心,也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酒泉卫星发射场创造了包括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艘无人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在内的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多个第一。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经过30多年不断发展建设,建成了自成体系、配套完善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和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组建以来,先后创造了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卫星、国际商业卫星、导航卫星、月球探测卫星、数据中继卫星等多项第一。目前,中心能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等五种大型运载火箭。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组建于1967年,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座火箭卫星发射中心,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和极地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1988年9月7日,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了中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1968年12月18日,发射了中国第一代自行设计研制的液体运载火箭。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是具有多射向、多轨道、远射程和高精度测量能力的试验中心。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新建的航天发射场,2009年9月动工,具有纬度低、运输条件良好、火箭航区和残骸落区安全性好等特点。与酒泉、太原、西昌3个航天发射场相比,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具有纬度低、发射效率高、射向宽、落区安全性好、海运便捷等优势,能够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未来将主要承担货运飞船、大吨位空间站、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发射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