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33天:打开神舟十一号十大问号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玉山 李国利 曾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17 10:59

10月17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托举下,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乘坐神舟十一号飞船顺利升空。

按照计划,飞船入轨后2天内完成与天宫二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随后,神舟十一号撤离天宫二号,并于1天内返回至着陆场,天宫二号转入独立运行模式。太空33天,将谱写中国航天的一系列新纪录。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飞船与以往相比没什么变化?为什么只搭载两名航天员?他们如何工作、生活……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请权威航天人一一揭秘。

问号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的目的是什么?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

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

二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三是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问号二:神舟十一号飞船与以往相比为何变化不大?

神舟十一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

神舟十一号在外观、任务、技术上均与神舟十号相似,为了验证空间站关键技术,神舟十一号只在技术状态上略有调整。

不过,放在整个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历程中来看,神舟十一号依然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它的发射表明我国已掌握天地往返运输技术,神舟飞船的技术状态已基本稳定,从产品研制阶段进入新的应用阶段。

神舟十一号之后,神舟系列飞船将为后续的空间站提供人员运输服务,它的主要任务将从突破关键技术转为保证任务的可靠、航天员的安全。

问号三:神舟十一号飞船为什么只搭载两名航天员?

神舟十一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

神舟十一号任务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开展航天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因而刻意延长了驻留时间。受生命保障系统能力限制,为延长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只能减少人数。

此前,我国航天员在太空驻留时间最长的是神舟十号任务,共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生活在天宫一号与飞船组合体里。而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将完成30天的在轨驻留。

我国空间实验室的生命保障系统并非可再生式,与国际空间站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当我国空间站建成后,也将采用可再生生命保障系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