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33天:打开神舟十一号十大问号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玉山 李国利 曾涛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17 10:59

问号四:两名航天员在太空将做哪些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

针对神舟十一号任务要求和特点,飞行期间航天员将实行每周6天、每天8小时的工作制,以及天地同步作息制度。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将开展多项在轨试验。

比如,首次开展我国航天飞行中的医学超声检查,可以实时检测航天员心肺功能;参与多项应用载荷技术试验,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进行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开展在轨维修操作,进行人机协同验证。

此外,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飞行期间,还将开展一些科普项目。比如,随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的,有香港中学生太空科技设计大赛的3个获奖项目,即“太空养蚕”“双摆实验”和“水膜反应”。航天员将在轨完成这些实验,帮助中小学生认识了解微重力环境中事物的状态变化。

问号五:两名航天员在太空吃什么?

航天员中心食品营养研究室副主任曹平:

33天的任务中,航天员的食品在种类上比前期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更加丰富,有100多种。

在神舟十一号自主飞行段,航天员可能食欲不佳,所以会配备粥等清淡的食物。

正式入驻天宫二号后,航天员可以享受如同在家生活一样一日三餐的待遇。吃饭时间与地面同步,包括主食、副食等六大类产品,酱牛肉、鱼香肉丝等传统菜肴都有。5天之内菜谱不会重样。

不仅有美味的菜肴,航天员还可以享用甜点。比如,太空冰淇淋,看上去像白色泡沫一样,是干干的、硬硬的,但是吃在嘴里的口感据说还不错。

航天食品的保存期限一般在一年以上,但不含防腐剂,是安全可靠的,可以在美味可口的同时,为航天员提供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为了让航天员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天宫二号里面配备了专用的食品加热器。航天员的饮用水也是经过特殊方式消毒,能够长期保质。

问号六:两名航天员在太空“玩”什么?

航天员陈冬:

这次任务的作息将采取“6+1”模式,也就是说每工作6天,会有1天休息时间。

每晚8点到10点是航天员的机动时间,我们可以做自由娱乐和个人整理。个人休闲是个性化的,根据自己的需要、喜好进行配置。还可以摄影摄像、听音乐等。隐私都会得到保护。

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航天飞行任务,我会珍惜在太空中的每一刻。一定会多看看窗外的美景、美丽的地球和我的祖国,还会尝试做一些地面做不到的事情。有空的话,会看看家人和战友的照片、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写写日记,真是非常期待啊!总之,就是细致工作、健康生活、享受失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