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网络强国进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罗宇凡、朱基钗、李亚红责任编辑:杨红
2016-11-10 22:10

共享共治、全面繁荣,实现网信事业发展新跨越

2016年11月16日,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江南水乡乌镇。

以“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习近平总书记届时将以视频方式发表重要讲话。云集全球智慧的互联网盛宴将让这个千年古镇再次散发出夺目的光彩。

这是一份令世界惊叹的成绩单。

截至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网民规模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出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构想: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智能设备……

一系列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方兴未艾,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带动全社会兴起了创新创业热潮,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

——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信息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提升。

超级计算机进入全球500强的数量首次名列全球第一,发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科学试验卫星,我国推动的窄带物联标准成为全球统一标准……一大批先进技术引领世界潮流,不少互联网企业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前列。

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网络扶贫五大工程,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互联网的发展让越来越多人有了获得感。

——网络空间风清气正,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净网2014”“剑网2014”“清源2015”“护苗2015”,专项整治婚恋网站、招聘网站、旅游网站等违规失信行为,推进网络诚信制度建设,推动建立网站管理人员失信黑名单制度……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网上公益工程”,连续3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民网络安全素养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网信事业全面繁荣,人才培养不断提速。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等各类新型网络社会组织纷纷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取得实质性进展,“网络空间安全”成为一级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多所大学落地;电子政务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网信事业在我国各个方面开花结果。

伟大的时代成就光辉的事业。

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引领下,中国网信事业正高扬起远航的风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向着网络强国的目标奋勇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