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四两”拨“千斤”:某旅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

来源:解放军画报作者:冯金源 时义杰 夏晓东责任编辑:宋开国2014-06-11 10:22

“四两”拨“千斤”

——第二炮兵某旅一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剪影

 

日前,在第二炮兵某旅军事体育运动会上,一营官兵士气高昂,一路摘金夺银,将24项赛事的18个冠军收入囊中,再次彰显了该营“遇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的士气和实力。

说起近年来一营获得的荣誉,哪个都是硬邦邦的:被二炮表彰为“十大砺剑堡垒”“十大砺剑红旗团总支”“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基地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营党委被基地表彰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委。

取得这些成绩的奥秘何在?该旅政委文青“解码”:“根子是思想根基稳,思想政治工作功不可没。”

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是盘“大棋”,一营如何下好这盘棋?近观该营,感受到的是“四两拨千斤”的功力,见到的则多是“小镜头”——

“优秀士兵月月评”专栏占地不大,却是营里“吸睛点”之最。刚刚填写完本月优胜士兵名单的文书栾建松说:“评比的每项指标都事关战士切身利益,我们都是根据连队提供的数据如实填写,确实把表现最突出的战士评选出来,一点‘猫腻’都藏不得。”连队大厅里的公示栏,滚动公布每名战士四个方面的表现情况,对战士们无疑是种无形的鞭策。

“墙上微博”每天更新官兵的“微言论”“微心情”“微感悟”,教导员李森把这块小园地当作战士思想动态的“晴雨表”。他说:“我们可以据此及时掌握官兵思想动态,走进官兵内心世界,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小小知识窗”网络上下联动,汇聚官兵的思想火花;“军营小广播”以战士的语言传播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和解读时事政策,展示战士们的才艺;按照驻防特点,划分四个“教育协作区”,组织开展争创“五星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星级优秀党员”活动,增强官兵的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积极创建营区小环境,连队“微文化”,设立“榜样就在身边”小灯箱,搞活“饭堂小演讲”,增添“官兵文化自助餐”,挖掘充实营队的革命传统资源,拓宽政治教育的渠道,积极打造富有时代特色的营队文化……该营这种“小角度”解析“大道理”的方式方法,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使营队全面建设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