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夯实战斗力标准这根“桩”

——第二炮兵某团探寻实战化训练路径纪实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兵峰 本报特约记者 郭义闯 通讯员 严正林责任编辑:杨红2014-09-01 09:10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在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进程中,第二炮兵某通信工程团牢固树立一种理念:强化问题思想、端正问题视角、坚持问题牵引。盛夏时节,他们从一场战时通信保障演练中,认真反思所属分队打败仗的原因,梳理查找能力素质短板,有针对性制订出台一系列加强实战化训练举措,通过“问题倒逼”,不断夯实战斗力标准这根“桩”。

硝烟散去,炮声犹闻。说起7月底的战时通信保障演练,该团被誉为“尖刀队”的一分队分队长林金鹏的脸上,依旧感到火辣辣的——

那天,突然接到演练命令,正在进行日常训练的该团官兵迅速集结,赶赴各任务地域。

未曾想,机动途中,一分队的一辆装备车却突发故障趴窝了,导致分队行动迟缓,被导调组亮了“红牌”,错失参战资格。

平时每次组织装备拉动都好端端的,缘何关键时刻掉链子?一查原因,原来是该团为提高官兵战备意识,确定每周的一天为战备日,定期举行实兵实装拉动和演练。

可是,这一规定执行时间一久,一些分队便形成一种习惯:车辆保养和器材点验等大都安排在战备日前一两天进行,而其他时间却没那么重视。

平时疏于准备,战时必吃败仗。这件事在全团掀起波澜,官兵对照战斗力标准进行深刻反思,查找原因。

“对于军人而言,岂能分平常时和战备日?”该团团长田昌炎说,平时准备不足,战时就可能连上战场的资格都没有。

以此为鉴,该团举一反三,狠抓部队战备训练,不定期组织全员额、全要素实兵实装实案化演练,常态化开展恶劣气候条件下整建制长距离拉动、应急通信联通等课目训练,真正让准备打仗成为官兵的一种习惯。

光缆接续是战时通信保障的重要课目。该团三分队在这个课目比武中是当之无愧的“大拿”,连续好几年在比武竞赛中夺得第一。

在战时通信保障演练中,这个分队携带大大小小各种装备,按时到达任务地域。

卸下装具、预测光缆……在分队长伍仲阳的指挥下,他们迅速展开保障作业,很快就锁定故障点。

但排除故障作业刚开始,他们就傻眼了:挖开土层,下面竟是一层厚厚的钢筋混凝土。而携带的众多装备中,恰恰少了空压机,很难进行破开作业,回去取也已来不及。结果,他们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据该团参谋长王伟强介绍,平时组织通信抢通演练,受损光缆多是埋设在土层里,因此一些分队官兵,在抢通中便很少携带破岩装具。

“保障战场上,装备准备不足必然影响战斗力。”演练一结束,该团组织官兵以此为例,进行了认真反思和深入调查,发现其他分队也存在类似的现象。

“带什么、带多少,一切都由战场说了算。”他们对症下药,在全团范围集思广益,先后10余次组织专家、技术尖子梳理通信保障的各类难题,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对遂行不同任务的携行标准和清单列表做出规范。

立说立行立改。如今,该团战备物资初步实现标准配载,实现方舱式储送,可以随时闻令而出,有力保证了部队行动快速、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