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高原驻训:戈壁滩体验“一天四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鞠英杰 特约记者 冯金源责任编辑:杨红2014-09-05 08:33

戈壁滩书写强军志

——第二炮兵某旅高原驻训中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兵行千里,政治工作如影相随。连日来,第二炮兵某旅高原驻训演练高潮迭起。恶劣的气候、陌生的环境,考验的不仅是官兵的战斗素养、操作技能,也考验着他们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记者一路跟随,切身感受官兵高原戈壁砺剑铸魂的征程。

距离该旅驻训场不远处就是青藏公路。“1954年,我们的前辈将士在茫茫戈壁上修筑了举世瞩目的青藏公路,这里的每一寸公路都承载着官兵对党和祖国的赤胆忠心……”循着声音,记者走进该旅野战文化帐篷,一堂主题为“忠诚与使命”的教育课正在进行。

这是该旅“砺剑讲堂”上演的一幕场景。授课教员、该旅五连副连长张晓琳告诉记者:“以驻训任务为牵引,引导官兵把献身强军实践的壮志豪情转化为练兵动力,是此次驻训中政治工作的一大特点。”

浓厚的强军氛围,激发官兵一往无前的斗志。据了解,此次高原驻训,该旅72%的官兵出现高原反应却依然坚守岗位,100%的官兵主动要求去最艰苦的地区执行最艰巨的任务。

官兵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故事。一次执行任务归来,车队正行驶在陡峭的悬崖边上,前方突然发生交通事故,道路变得异常拥挤。优秀党员、警卫连连长张如军见状主动请缨承担警戒疏导任务,在海拔4800多米的峭壁上一站就是大半天……

在该旅旅长姚文山看来,战斗精神培育必须融入军事训练和完成任务的使命担当之中。在刚刚结束的2000公里机动演练中,官兵们顶烈日、战风雪、斗风沙、抗严寒,克服“一天四季”的恶劣环境,圆满完成高原装备测试等7项任务,收集装备数据1000多组,体现了顽强的战斗作风。

“勇敢的战士就该直面一切困难,迎接所有挑战……”这是该旅政委张建阳在驻训动员会上的讲话。咀嚼这振奋人心的话语,该旅官兵每每热血沸腾、豪情满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