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院校聚焦>>正文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走开具有特色的指挥对抗训练路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曹 繁责任编辑:杨红2014-09-09 08:14

第二炮兵指挥学院与多个导弹旅网上异地同步对抗

走开具有第二炮兵特色的指挥对抗训练路子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通讯员曹繁报道:“××桥梁被炸,机动路线中断!”某导弹旅一边组织力量抢修,一边重新调整方案,选择新的机动路线。虽说最近的一场演习已经结束,连日来,第二炮兵指挥学院导演大厅里“硝烟味”犹存,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不时回放演习场景,供来院进修的学员借鉴学习。

这个学院组建导演部和模拟“蓝军”,依托远程网络和一体化指挥平台,分多个批次与武器型号不同、担负任务不同、作战部署不同的多个导弹旅首长机关开展网上异地指挥对抗训练,走开了具有第二炮兵特色的指挥对抗训练路子。

这次指挥对抗训练着眼未来战场“与谁抗、抗什么、怎么抗”,围绕反侦察监视、防精确打击、防网络电子攻击等设置课目,红蓝双方按照作战筹划、分回合对抗、红蓝对抗战术小结、连贯对抗、检讨总结等阶段,网上过招、网上研讨,互相提问、互相答疑,把作战问题研究贯彻全过程。

为把“蓝军”演活、演真,学院抽调战役、作战指挥、战术等教研室骨干,成立专业“蓝军”分队,以作战对手的作战思想、作战样式、武器装备为依据谋划作战行动。演练中,“蓝军”综合运用立体侦察、火力试探、源头压制等战法,为“红军”设置难局、险局、危局。

对抗打出了实战意识,打出了战斗力短板。学院作战实验中心主任孙红说,通过检讨总结和数据分析,参训官兵对战场防护手段难以满足未来作战需要、阵地建设相对滞后等部队战斗力存在的短板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