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长缨论坛>>正文

战斗精神是真正的锋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章 俊责任编辑:杨红2014-09-12 17:17

习主席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没有战斗精神,光有好的作战条件,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这深刻揭示了军队战斗力的精神属性。

战斗精神是直接支撑军人的“魂”、蕴于军队的“气”、左右战局的“力”。只有具备过人的胆略、无畏的气概、顽强的意志,才能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赢得胜利。著名军事学家克劳塞维茨说:“物质的原因和结果不过是刀柄,精神的原因和结果才是贵重的金属,才是真正的锋利刀刃。”今年是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反思甲午战争的血泪史屈辱史,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到,一支军队没有不畏强手、一往无前、所向披靡、战无不胜的骁勇之气,没有咬住不放、紧追不舍、牺牲奉献、精诚协作的坚强意志,未上战场、胜负已决。这既是甲午战场的警训,也是战争胜败的铁律。

当前,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异常复杂和严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身上。但是长期和平的环境、市场经济的冲击、战争形态的改变,使部分青年官兵产生了麻痹松懈的思想,战争意识淡化,战斗精神弱化,增强忧患意识、培育尚武精神、强化战斗精神显得更为紧迫而重要。正如习主席指出的:“我军长期处在相对和平时期,一些官兵不同程度地滋生了当和平官、和平兵的思想。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今天实现“能打胜仗”的目标要求,必须向“和平积习”开刀,把战斗精神作为“第一战斗力”,瞄准“能打胜仗”来培育。要在训练演练中磨砺顽强意志,按照“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的要求,使参训官兵始终置身战时状态,闻到战场硝烟,体验作战感觉,锻造“狭路相逢勇者胜”、“逢敌敢亮剑”、“偏向虎山行”的血性和胆气,真正使训练演练变成战斗精神的倍增器和磨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