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第二炮兵>>正文

再出发:某旅开展长征故事系列活动激发官兵血性豪情

来源:火箭兵报作者:王友松  曹四春责任编辑:杨红2014-12-12 09:51

某旅开展长征故事系列活动激发官兵血性豪情

今天,我们从这里再出发

编者按 年初以来,某旅积极适应时代发展新形势、部队建设新情况和青年官兵新特点,通过让官兵人人参与长征故事系列活动,身临其境感受艰苦卓绝的红色征程,在感悟红色经典中传承红色基因,拉近官兵与红色历史的距离,增进对红色基因的本原认知和情感认同,激发了官兵能打仗、打胜仗的血性豪情。

本报讯 王友松、曹四春报道:“爸妈,我想留下来好好干,争取早日戴上军功章……”老兵复退前夕,某旅通信营直招士官陈瑶露向父母表露心迹。

陈瑶露2011年6月本科毕业入伍。入伍后,曾因一时不适应紧张的军营生活,先后3次提出离队申请。谈起自己的变化,陈瑶露认为是“长征故事”改变了自己。

年初以来,该旅以纪念红军长征出发80周年为契机,将《长征》一书下发全旅每个班排,并开展“演绎长征故事,担当强军使命”系列活动,将感天动地的长征史实搬上舞台,把十送红军、四渡赤水等经典片段创作成7个动人故事。

陈瑶露在“湘江血战”故事中扮演红军师长李天佑。舞台上的小陈也一次次受到撞击,红色因子悄悄融入血脉,思想逐渐发生转变。前不久,旅里担负野战通信保障任务。小陈加班加点训练,多次通宵达旦执勤,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受到营领导和官兵一致赞誉。

对小陈的变化,该旅一位领导认为,“只有拨动心弦才能感动心灵,传承红色基因就要讲好‘抓心’的红色故事。”

今年入夏以来,该旅千里机动跨越多个区域进行实战化演练。训练间隙,旅党委结合青年官兵思维活跃、视野宽广,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但对“红色历史”了解甚少、对传统教育缺乏兴趣的特点,见缝插针开展“长征故事读、讲、歌、演、颂”活动,让官兵人人参与、全程参与。

“光芒四射的今天不是凭空而来,唯有敢于担当才能无愧先辈……”机动转进途中,四营排长将精心整理的“爬雪山、过草地”的悲壮故事,在火车车厢里向参训官兵饱含深情地娓娓道来。故事讲完后,71名官兵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联名写下请战书,按下71个红手印,庄严宣誓“学习革命先烈,争当打赢先锋”。

“万里长征不畏难,红军传人志更坚。”讲好“红色故事”,收获激荡心灵的使命感。目前,该旅官兵仍在开展长征故事活动,一股撼人心魄、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在不断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