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导弹号手考核 10名星级指挥架长“落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清勇 苏 政 《火箭兵报》记者 许伯乐责任编辑:杨红
2014-12-19 10:38

不怕问题成堆 就怕“谎花”迷眼

——第二炮兵某旅坚持问题导向立起战斗力标准

33名与会者人人发言相互“挑刺”,一些不符合实战要求的问题被一一查出。11月24日下午,第二炮兵某旅召开党委议训会,记者在《会议纪要》上看到,梳理出的经验成果不足半页,而发现的问题写满了7页。

教训百十条,问题一箩筐。是该旅实战化训练无功可表吗?并非如此!据悉,该旅今年参加全军某军事演习,坚持“不选天气、不挑导弹”的实战化标准,成功发射20余枚新型导弹,创下“多个首次”;担负某通信试点任务,围绕“三通”专攻精练,实现“叫谁谁到、叫哪哪通”,受到各级赞誉……

按常理,这么多“加分”“长脸”的事,本可大讲特讲,他们为何缄口不言,反而揭短亮丑?该旅旅长陈前说:“成绩不需过分炫耀。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发现新的问题,才能贴近实战。”

该旅代理政委王永孝说得更为透彻:“我们不是怕查出问题,而是怕查不出问题,被一大片结不出果的‘谎花’迷住了眼睛和心智。用不打仗的心态,能做好打仗的准备吗?这个瓶颈不突破,实战化训练就难言真正的实战,战斗力标准就难以立起来。”

年初以来,该旅深入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自上而下进行检讨式总结、复盘式评估,直面战场的“思想风暴”席卷而来。战备观念弱化、对手思想钝化、实战意识淡化等诸多问题一一浮出水面。

“嘴上天天喊打赢,而我们的思想观念还在‘和平广场’散步!”官兵的心声,令该旅党委“一班人”在思想的炼狱里剥筋见骨:战斗力标准要真正立起来,首先得把问题导向立起来。

“你存在哪些守旧观念?你存在哪些守常思维?你存在哪些守摊思想?”一日三问,该旅党委“一班人”带头反思反省,树立“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发现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政绩”“追着问题练,奔着硝烟去”的导向,在一轮又一轮的“检讨”“挑刺”“补短”活动中,官兵们从胸中垒起“烽火台”、演练请来“磨刀石”、选人用人“重实绩”的变化中,感受到战斗力标准清晰的轮廓。

11月中旬,该旅组织导弹号手等级考核,10名“星级”指挥架长因“守摊思想”严重、能力素质不适应岗位要求而“落马”,被当场取消“两长一手”资格。

莫让观念“别”战斗力“马腿”

■刘明松

中国象棋对弈中,有一个术语叫“别马腿”。马虽神骏,只要被别住马腿,便无法驰骋疆场。部队实战化建设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有很多来自观念领域,也就是说,不适应实战化建设的观念“别”住了战斗力生成的“马腿”。

和平环境中,官兵身上沾染的“和平积习”有种种表现,“不求多出色,但求不出事”“保成绩就是保荣誉,保荣誉就是保底线”等思想观念仍存在;少数官兵习惯用“旧尺子”丈量强军“新步伐”;讲成绩绘声绘色,谈问题不痛不痒,报喜藏忧的惯性致使问题越埋越深;对手意识不强,只跟自己和过去比,不跟对手和现实比,任务一完披红戴花,有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造成“近视”和“盲区”;实战思维不足,把“战场”当作“靶场”,把“打仗”当成“打弹”,始终跨不过练与战这道“鸿沟”;实绩观念不清,选人用人“学历经历”超越“实力能力”,评功评奖当作福利人情,弱化了强军精武的激励作用。

这些陈旧的思想观念一天不破除,就会时时“别”住战斗力的“马腿”。战斗力标准要立起来,首要的是在官兵的思想观念里立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